喜解封憂疫情反彈 華裔商家心情矛盾

[2021.02.19] 發表
士刁東路兩邊華人商家。(明報記者攝)
萬錦地區的餐館。(明報記者攝)
士嘉堡區餐館。(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今(19日)將宣布會否從下周起解除多倫多、皮爾區和約克區的居家禁令﹐而多倫多衛生官已要求省府延長多市居家令到3月9日。

對於省府解除封城﹐無論是約克區還是多倫多地區的華裔商家都表現出矛盾心理﹐一方面歡迎政府解除封鎖﹐另一方面則擔憂疫情出現反彈。

雲吞棧老闆Eddie說﹕「我對下周解除封城令存在矛盾心理﹐一方面允許有限度開放堂食能帶來更多顧客﹐肯定對我生意好﹐但是另一方面又擔心疫情出現反彈。記得第一次封城時﹐每日新增病案降到300多例﹐解除後立刻反彈到3,000多。現在每日病案好不容易控制在1,000例﹐疫情千萬別再次惡化。

「我預計解除封鎖後生意不會馬上好起來﹐所以就是解除封城,也是先觀察一個禮拜再決定是否增聘員工經營。總之我的意見是﹐支持政府解除封鎖﹐但是務必做好防疫工作﹐比如給我們商家更加明確具體的防疫指導。」

士嘉堡芬治路夾米蘭路地的華人商業區內﹐一間經營特色食品的中餐館表示:「解除封鎖當然有助於我恢復生意﹐不過居家令再延長些﹐對我影響也不大﹐畢竟這麼長時間都挺過去了。如果因為解封導致疫情再次嚴重﹐那就得不償失了。」

多倫多華商會主席Teresa Che說﹕「我剛和幾個商家通話﹐大家都歡迎解除居家令﹐封城狀態下生意非常艱難。但大家也表示﹐控制住疫情更重要﹐因為疫情不徹底結束﹐生意就無法恢復。

「如果單獨延長多倫多的居家令有失公平﹐皮爾區和約克區也處於疫情重災區﹐而且更危險是﹐病毒是不分區的﹐你不能保證多倫多人不前往周邊地區。

「我意見是﹐對小商業的防疫要求應處於同一級別﹐綜合考慮。如決定繼續關閉﹐政府發放的救助款(grants)應盡早到位。如果准許重開﹐就應該提供更多的防疫資源,給商家恢復生意創造條件﹐比如免費為店員提供新冠測試陰性證明﹐增加顧客對商家防疫安全的信任。」

更多要聞一
加人返國避付2000元隔離費 乘飛機到美邊境再轉陸路過關
【明報專訊】一些身處國外的加拿大人打算採用乘飛機到美加邊境,然後轉經陸路返回加國,以避過下周一開始要付2,000元隔離3天的規定。 安... 詳情
省府250萬元投科技公司 發展穿戴式追蹤病毒技術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將投資250萬元於可穿戴式追蹤病毒源頭技術,令用戶在工作場所6呎範圍內若接觸到病毒,穿戴器就會發出咇咇聲響或振動。省府昨... 詳情
【明報專訊】2名旅客於1月23日由墨西哥坐飛機來加拿大時﹐向機組人員隱瞞自己有關新冠肺炎的陽性診斷結果﹐然後又向邊境人員出示假的檢測陰性報告... 詳情
總檢察長﹕特朗普連任失敗
【明報專訊】新公開的法庭文件顯示,加拿大總檢察長指出,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連任失敗,等於令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圖)律師團所使用的一個辯詞...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周四提交動議,敦促國會眾議院正式宣布中國政府針對少數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做法為種族滅絕。 保守黨最近一直向自由黨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