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啟動全民接種疫苗 料5月完成
逾500萬人預約 不能選擇品牌

[2021.02.19] 發表
北京新年期間全面啟動大規模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各區各設有約4個接種點,計劃5月份接種完畢。目前不完全統計,約有500萬人已預約接種疫苗。圖為朝陽區的一個接種點,民眾在等候接種。(網上圖片)

春節過後,北京展開新冠疫苗全民接種工作,各區除公布接種門診外,亦開放網上預約;預計5月完成接種,6月底前根據接種情G補種。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截至本月16日,北京市16個區縣及亦莊經濟開發區,已有逾500萬人預約接種,北京人口約2154萬。明報記者

據了解,北京市大規模人群接種工作主要分為「準備啟動」、「全面接種」和「後續補種」3階段,首階段已在春節前完成。而在春節7天小長假期間(11至17日),全市16個區縣及亦莊經濟開發區均已開放新冠疫苗接種點。開放接種點最多的為豐台區,共22個;其餘的東西城區,以及海淀、朝陽、通州等城區,亦開放數個到十餘個不等的接種點。

各區均設有接種點

目前北京市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已進入「全面接種」階段,該階段為期約3個月至5月底前。依照相關計劃,接種預約登記將依街道劃分網格登記,至少要啟動兩輪大規模人群接種。各區居委會亦在春節期間透過微信等途徑發出通告,公布預約登記方法。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北京市16個區縣及亦莊經濟開發區,已有逾500萬人預約新冠疫苗接種。由於北京市還將視乎接種情G,在5月中旬至6月底再啟動補種計劃。若計及早前須緊急接種的9類重點人群(包括涉及進口冷鏈物流、隔離場所、入境管理與海關邊檢、醫療衛生、基層防疫、公共交通等從業人員等),及第二輪大規模接種人數,至今夏接種新冠疫苗的北京市民將接近千萬規模。

民眾傾向隨京官接種科興疫苗

截至目前,內地只有國藥集團北京生物和科興兩種新冠滅活疫苗獲附條件上市,其中科興疫苗去年6月起在內地已獲批准緊急使用。北京各接種點分配的疫苗亦不盡相同,因此民眾不能選擇接種哪款疫苗。消息稱,在此前的緊急接種中,包括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內的黨政機關官員,多接種的是科興疫苗。有北京民眾對本報稱,因黨政機關官員也多接種科興疫苗,感覺更安全。

北京是次大規模接種疫苗以自願為原則。居住在西城區廣內街道的關小姐對本報記者表示,因家中兩子尚幼,加上丈夫較早前已接種新冠疫苗,無不良反應,她遂按照社區的接種通告預約登記。「等到你預約的時間差不多到的時候,會有人電話通知你到哪個接種點去接種,起初我以為會很多人,誰知道挺有秩序的。」關小姐表示,接種疫苗後除了手臂有些脹痛外,並無嗜睡等不適。「不影響用手機和電腦,也不耽誤做家務,但是抱孩子有點費勁。」朝陽區的秦先生在談及預約疫苗接種的理由時稱,「至少未來不用那麼擔心隔離了吧?」他表示,因為擔心隔離會影響工作,自己放棄返鄉,以致未能陪寡母過年,覺得很難過。

「是藥三分毒」 國企員工暫觀望

不過,亦有市民對接種持觀望態度。在海淀區一國企工作的李先生稱,由於對任何藥劑都抱有「是藥三分毒」的觀念,因此未參加公司統一安排的疫苗接種:「畢竟現在馬上天就暖了,內地的疫情也基本解除了。我想再看看,再評估一下。」

更多中國要聞
前副卿及前芝加哥市長 美駐華大使大熱
【明報專訊】美國拜登政府對中國政策逐漸明朗,駐華大使人選亦傳出有兩大熱門。多家美媒援引知情人士報道,拜登有意起用外交系統老臣子、前副國務卿伯...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周四(18日)重新提出一項由兩黨共同推動的法案,其內容禁止入口來自中國新疆地區的商品到美國,除非可證明該商品並非由強迫...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拜登政府佈局對華新政策之際,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周三(17日)發布報告分析中美脫u可...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兩會下月召開,昨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2020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情G匯報,其中提到對代表委員的意... 詳情
茅台總工程師入圍院士
貴州茅台周三(17日)稱,茅台集團總工程師、首席質量官王莉入圍中國工程院增選院士名單。消息一出爭議四起,多家媒體發表評論質疑,坊間調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