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券料振經濟0.7% 財案評分新低 市民轟離地 陳茂波:可用於街市

[2021.02.26] 發表
財政司長陳茂波(圖)昨日分別到電台及立法會講解《2021/22財政預算案》,他表示電子消費券對本港經濟有0.7%提振作用。有市民批評消費券離地,「不食人間煙火」,指不少人已失業,派現金更實際。(李紹昌攝)
樂富街市有豬肉檔、菜檔擺放電子支付儀器,本報記者觀察期間只見市民用現金支付,菜檔的電子支付儀器積滿塵埃。對於政府派發電子消費券,有街坊說,街市少用電子支付,即使有亦只在較新的街市,舊街市普遍沒採用。(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2021/22財政預算案》首次推出分5期發放的5000元電子消費券,爭取暑假開始登記。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消費券對經濟的提振作用有0.7%,冀9月前可發放。不過,多名市民昨早在電台節目斥責陳茂波「離地」、「不食人間煙火」,認為在不少人失業下,派現金更實際。另陳茂波出席立法會簡報會,多名議員要求可彈性一筆過發放5000元消費券,以便可大額消費。有學者質疑,消費券對經濟提振作用細,未必能幫助水深火熱的行業。

滿意淨值-36點 有紀綠最差

香港民意研究所昨日發布預算案即時民調,調查顯示撇除不清楚預算案內容的受訪者後,20%表示滿意預算案,56%不滿,滿意淨值為負36個百分點,預算案評分為36.4分(滿分100)。香港民研表示,各項民意數字均較去年大幅變差,滿意率淨值是1998年有紀錄以來最差,評分則是2008年有紀錄以來最差。

市民指不少地方非電子支付

質疑派券「只幫大財團超市」

陳茂波昨早出席聯合電台節目,多名聽眾向他反映生活困難,說不少人已失業,日常生活都成問題,遑論消費,認為相比電子消費券,政府派現金更實際;又說不少地方未有安裝八達通或其他電子支付方式,難以使用,質疑最終只「幫了大財團、超市」。

陳:消費券適用範圍「盡量闊」

稱防疫基金資助商戶裝付款裝置

陳茂波表示,期望透過電子消費券為中小企業帶來生意,並讓市民「有錢使」,做到一舉兩得。他說明白社會上有人生活較拮据,想用錢來減開支,指消費券的適用範圍會盡量寬闊,去街市、吃早餐、光顧快餐店、零售甚至網購,只要本地商戶都可使用;消費券配合商戶推出的推廣措施,效益更大。對於不少小商戶未有安裝八達通,他說,防疫抗疫基金中有資助商戶安裝非接觸式付款裝置,日後執行時會跟進。

稱「每次畀齱v最能拉動經濟

議員倡可累積用於水電費

多名議員在立法會簡報會上追問消費券執行細節。工聯會陸頌雄稱,有市民可能想用消費券更換售價數千元的電腦或其他電器等,問會否一筆過發放5000元消費券或可累積。新民黨容海恩稱,如未能用消費券繳交電費水費等,市民或認為有很多阻礙,希望消費券用途較廣泛。陳茂波回應時重申,是參考了外國經驗,「每次畀齱B每次有時限」,對經濟拉動力最大。

民建聯黃定光表示,電子消費券派發時如何能貼地、方便是成敗重要因素,他關心行政費用要6億元是相當高。財政預算案及稅務政策組主任王學玲回應稱,6億元是暫時估算,強調會應使則使,相關部門需更新電腦系統等;亦要找儲值支付工具商,過程中可能要處理書面表格、有服務承辦商的費用及宣傳等。

指計劃涉360億「數目不大」

李兆波:零售消費單月400億

對於陳茂波說電子消費券對經濟有0.7%提振作用,中文大學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稱抱有懷疑,計劃所涉的360億元數目不大,他說,正常情G下香港的零售消費額一個月已有380億至400億元,餐飲則是90億至100億元,但今次消費券會涵蓋美容等服務業,認為消費券對經濟提振的效果細、「分薄驉v。他又認為,政府今次做法未必能幫助水深火熱的行業,料部分消費會落入生意不受疫情影響的超市口袋,小商戶未必有設電子系統收消費券,而政府公布消費券去向時會「自暴其短」。

李兆波稱,分期發放的形式亦影響措施對經濟的提振效果,但政府目的或是希望分期發放消費券,令市民可選擇不同商戶,令更多商戶受惠,相信商家會自行制訂策略,如洗衣機售價要數千元,商家或會容許市民用消費券買禮券,之後一次過用。他強調「派錢好過」。

明報記者

(2021/22 財政預算案)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公僕賠錢走繳款增 工會料因宣誓 政府「罰款、沒收及罰金」收入增近兩倍 涉47億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顯示,2020/21年度政府收入為5281億元,其中「罰款、沒收及罰金」收入增幅最大,由原來預算的15.8億...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提出檢討差餉制度,包括研究引入累進制差餉。港大經管學院經濟學副教授程騰歡昨表示,現時差餉制度涵蓋面大,建議政府考慮... 詳情
【明報專訊】預算案披露涉國安開支達80億元,惟未公布細節。有市民昨致電電台節目,稱香港一直是安全城市,質疑撥款是「軍費」,認為應先將資源為市... 詳情
7?21保護女記者被毆 首名傷者出庭:「白衣人見林卓廷後 拍閘機襲市民」
【明報專訊】前年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6人否認暴動及有意圖而傷人等罪,審訊昨進入第4天,首名受害人出庭作供。代號A的男事主憶述,當晚他... 詳情
【明報專訊】事主A拍攝的直播片段,長約10分半鐘,昨整段在庭上播放。片段開始時,白衣人在閘外指罵閘內的人,有白衣人手持區旗,亦有人手持寫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