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未澄清涉違法言論 促獨立註冊自承法律責任 中大與學生會割席 停成員校內職務

[2021.02.26] 發表
學生會幹事會當選內閣「朔夜」凌晨召開記者會,候任會長林睿睎(前排左二)兩度率領內閣成員鞠躬道歉,稱希望對選民及支持他們的中大同學道歉,未來即使或「無錢無場地」,仍會盡力履行選舉承諾。(馮凱鍵攝)
中大學生會幹事會當選內閣「朔夜」候任副會長何思珩(前排右二)今日凌晨回應記者提問時,不禁哽咽落淚,稱對比歷屆中大學生會的成員,其內閣「絕對唔係行得前的一班人」,亦不是勇敢的人,參選只因他們熱愛中大,沒料及會遭到校方的「懲罰」。(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創會51年、由學生票選的中大學生會不再獲大學認可。校方昨發「嚴正聲明」指,學生會幹事會當選內閣朔夜經勸喻及提醒後,並未澄清涉嫌違法及失實言論,要求學生會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亦暫停學生會成員在校內不同委員會的職務等。朔夜候任會長林睿睎稱對校方決定感遺憾及委屈,批評校方剝奪內閣成員職務外,亦剝奪逾4000名參與學生會選舉的學生意願。林又稱即使未必能全面服務同學,「但我們會繼續盡最大努力履行選舉承諾,繼續與中大人同行」。

中大:發表煽動違法言論可開除

中大繼2月3日發聲明,強烈反對「朔夜」發表失實指控及有可能違法的言論後,校方昨晚上近10時發聲明,提出多項針對「朔夜」的行動(見表),包括要求學生會以其他本地大學學生會的註冊方式,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中大又稱,若有學生作出煽動違法言論,大學將予以嚴厲處分,包括茈O學生暫時停學或開除。

會長:未被告知涉事言論 赤裸打壓學生自治

「朔夜」凌晨零時在校園見記者,候任會長林睿睎稱,校方沒告知過內閣有何言論有違法嫌疑,他形容校方決定前所未有,「赤裸裸對學生自治的打壓」。內閣將於下月上任,林說將與中大學生會幹事會臨時行政委員會如期交接,但估計日後未能全面服務同學,就此他率領全體內閣成員鞠躬致歉。前會長區倬僖稱,希望港人知道,有很多不願放棄的年輕人,在自己崗位默默堅持。

現屬大學以下組織 未向警註冊

翻查警方資料,八大僅中大及教大學生會沒根據《社團條例》向警方註冊。中大學生會根據《香港中文大學條例》成立,條例列明「香港中文大學可設有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其章程須經大學校董會批准」。消息人士表示,學生會一直屬大學以下組織,而學生會有些言論可能違法,在現架構下校方亦有法律責任,需釐清相關言論法律責任;而學生會的立場亦與大學不一致,讓其自行註冊並獨立於校方,學生會自行為言論負責。據了解,段崇智現時態度強硬。

另外,立法會財委會原定今日審議中大綜合科研實驗大樓工程項目,涉約14億建設費,惟中大暫時撤回,稱「鑑於部分立法會議員對中大處理2019年社會事件的工作及事後提升保安措施的詳情表示關注」。

學生會當選內閣朔夜參選宣言曾指《港區國安法》是「極權高壓統治的政治手段」,批評中大向政權低頭。

更多港聞
葵涌抑鬱婦菜刀殺熟睡夫 鄰居:二人感情好未聞吵架
【明報專訊】葵涌麗瑤h貴瑤樓昨凌晨發生倫常命案。一名男子熟睡期間,突遭患精神分裂及抑鬱症的七旬妻子以菜刀襲擊,頭中多刀。男事主其後負傷制服妻... 詳情
【明報專訊】患精神分裂及抑鬱症的七旬女子昨以刀襲擊丈夫,有精神科專科醫生表示,精神病患者有可能被外來因素刺激導致病發,不建議嚴重患者的覆診時... 詳情
名潮食館增至11染疫 3為員工 7人上周五下午到訪 專家料職員跨^傳播
【明報專訊】尖沙嘴K11 Musea名潮食館爆發的新冠病毒疫情再廣大,該群組昨增至11人,昨多了5人初步確診,包括2名食客及3名員工。染疫的...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今日正式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市民會先接種科興疫苗,綜合兩個消息,因出口程序未完成而延遲抵港的BioNTech(復必泰)疫苗... 詳情
藥劑師團體蒐不良反應資料 病人組織籲小心
【明報專訊】本港今日開始為市民接種科興新冠病毒疫苗,藥劑師組織「香港藥劑專科學院」計劃收集市民打針後不良反應,代向衛生署呈報,另會有「疫苗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