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聯國代表:英德需反省人權問題

[2021.02.26] 發表
北京積極籌備冬奧之際,西方社會斥中國當局侵犯新疆維族人權,呼籲抵制北京冬奧。圖為昨日北京小朋友和家長參加社區「正月十五鬧花燈」活動,迎接冬奧。(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與歐美國家就疫情及新疆人權問題嘴仗持續,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在周三(24日)聯合國大會非正式會議上發言,當場反駁英國和德國代表,稱應該反省人權問題的是英德兩國。

新華社報道,當日聯大非正式會議上,英國代表以被稱為武漢疫情「吹哨人」之一李文亮醫生為例,質問中國對造成新冠疫情擴散的責任,德國代表則提到新疆存在「種族滅絕」。戴兵當場反駁稱,李文亮是中國抗疫行動中的優秀代表,他是眼科醫生,不是所謂「吹哨人」。

戴兵稱,德國代表提及新疆時都是用「據報道」,對外交官而言極不嚴肅。所謂「報道」是反華勢力編造的世紀謊言;新疆從來不存在種族滅絕、強迫勞動或宗教逼害。又稱「你們給這個世界製造的麻煩和罪惡夠多了,真正該反省的是你們自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也表示,個別西方國家絕非真正關心新疆民眾福祉,警告這些國家不要忘記他們屠殺原住民的歷史,也不要無視他們國內仍存在的嚴重種族歧視、侵害原住民權益等問題。「『種族滅絕』的帽子還是留著他們自己戴吧」。

約翰遜稱不抵制北京冬奧

另多個國際人權組織及西方多國官員近日先後要求各國政府抵制北京冬奧會,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周三(24日)在議會被問及會否參與抵制時表示,英國通常不支持抵制體育賽事。英國奧委會表示「完全支持」首相的立場。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博鰲亞洲論壇(Boao Forum for Asia)昨(25日)宣布,今年年會定於4月18至21日在海南博鰲舉行,主題聚焦全球...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兩會將於3月4日起在北京開幕,各地公安局近日相繼公布兩會安保維穩工作,今起將啟動兩會安保模式。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周三(24日)... 詳情
台積電斷供核心 「麒麟9000」成絕響
【明報專訊】華為最新的折疊屏手機Mate X2(圖二)昨日在內地開售,不僅立即售罄,更在炒賣風氣下推高二手市場價格,每部手機溢價數千至數萬元... 詳情
兩冷空氣接連影響 中東部區氣溫插水
【明報專訊】中國氣象局昨日表示,近日連續兩股冷空氣影響中國,中東部地區出現大範圍雨雪降溫。 中新社報道,前日已有一股冷空氣為西北地區東...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官網昨發布消息宣布,附條件批准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和康希諾生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