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續傳捷報 封城限聚未可鬆

[2021.02.26] 發表

全球新冠病毒新增感染個案近月顯著下跌,成因備受關注。有專家認為,目前重災區美國、印度及英國的感染下跌暫非疫苗建功,政府實施的社交距離等防疫限制相信更關鍵,但同時也有愈來愈多數據顯示疫苗能有效遏止疫情擴散和死亡率。亦有分析指出,期望疫苗完全令新冠病消失暫屬不切實際,各國未來勢需與可能演變成風土病的新冠病毒共存。

累計感染人數達2833萬宗的美國近月感染率及住院率大跌,美國疾控中心(CDC)上周五(19日)更公布,當地7天平均新增個案較今年1月的高峰大跌69%,但仍較去年夏季高峰高一倍。哥倫比亞大學流行病學專家薩德爾(Wafaa El-Sadr)指出,美國去年12月展開接種計劃以來,已接種最少一劑新冠疫苗的人口僅13.4%,相信目前感染個案下跌並非疫苗所致,他認為要到秋季,等接種計劃由最高危群體轉向廣大人口時,才可見到疫苗效用的真章。前CDC總監弗里登早前接受CNN訪問亦認為,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等更具效果,「疫苗目前對感染率的影響並沒那麼大」。

另一疫情重災區印度的感染個案跌幅更為驚人。印度衛生部統計,去年9月印度每日新增確診迫近10萬宗,但至2月急跌至1萬宗。不少專家認為,今年1月始展開的疫苗接種計劃非感染大減的主因,反而是此前封城與強制戴口罩等措施延後爆疫時間,而印度醫療研究委員會(ICMR)最近3份研究顯示,當地有抗體民眾增至22%,遠較此前的6至7%高,此免疫族群或是令病毒傳播減少成因之一。但印度阿育王大學病毒學家賈米勒(Shahid Jameel)警告,即使估計印度已有9億人曾受感染,那僅佔整體65%,仍未達群體免疫所需,在當地疫苗計劃進展緩慢,每100人接種率仍低於1劑之際,變種病毒可能帶來第二波疫情。

仍實施第三度封城的英國自1月起疫情亦顯著好轉。倫敦帝國學院上周公布研究,顯示英格蘭地區自1月初實施封城市起感染個案大跌三分之二,單在倫敦跌幅達八成。專家將跌幅歸功於封城與保持社交距離等嚴格防疫規定,不過愈來愈多數據顯示,去年12月英國展開的疫苗接種計劃見效。英國公共衛生部(PHE)周一公布初步數據,顯示8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首劑BioNTech—輝瑞疫苗疫苗後,感染率較未接種者減少57%,重症減約75%,死亡率下降最少57%;而接種兩劑後,感染率更大減88%。目前英國已完成1500萬人接種的初期目標,並朝7月底為所有成人接種的目標邁進。PHE指出,率先接種疫苗的長者的數據是好消息,反映疫苗對減低有症狀與無症狀感染都有強力效果,亦能預防變種病毒。

雖然疫苗終結新冠疫情的可能性令人期待,不過《經濟學人》分析認為,多個因素會令疫苗無法完全消除疫情:首先要為全球78億人口生產及分發足夠疫苗已是艱巨任務,按現時85%國家仍未開始接種的進度,數以十億計民眾可能在2023年後才有望接種疫苗。變種病毒亦可能令及疫苗失效,即使疫苗效力可靠,只要有10%人口拒絕接種,而其他防疫措施不到位,致命爆發便可能重燃。各國政府需研究如何在經濟上與社會上應變,與一旦成為風土病的病毒長期共存。

(BBC/CNN/經濟學人)

更多國際要聞
紐約現本土變種新冠病毒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發現,紐約市自去年11月起,出現新的變種新冠病毒,至今涉及約12%當地確診個案,新變種新冠病毒恐會削弱人體對病毒的免疫反... 詳情
【明報專訊】在駐伊拉克美軍早前遭受火箭砲攻擊後,美國總統拜登下令,空襲敘利亞境內由伊朗支持的民兵。美國國防部證實,美軍周四在敘利亞發動空襲。... 詳情
獲美國總統拜登提名出任貿易代表的戴琪,出席參議院聽證會,她指,會在上任後確保中國遵守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 戴琪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 詳情
緬示威衝突 軍方支持者持刀施襲
緬甸軍方支持者周四(25日)在最大城市仰光與反軍事政變的示威者爆發衝突,有軍方支持者持刀、棍和彈弓等武器襲擊示威者,部分人更恐嚇記者。法新社... 詳情
美報告指沙特王儲准暗殺卡舒吉
沙特阿拉伯異見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圖)2018年10月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被殺害肢解,路透社引述4名美國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