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模範」德國難逃第二波

[2021.02.26] 發表

不少國家及地區對疫苗期望甚殷,但部分國家即使展開接種,亦難遏新一波疫情,成因亦離不開防疫放鬆 、接種緩慢、變種病毒威脅等。數據顯示包括捷克、斯洛伐克及波蘭在內的中東歐多國,正遭受第三波疫情困擾,曾是「抗疫模範」的德國亦逃不過第二波疫情。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德國截至周一(22日)累計確診人數達239.4萬,死亡人數逼近7萬。德國政府疾病控制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上周五(19日)報告稱,雖然德國12月起實施封城防疫略見成效,新增感染率較過去一周輕微下跌,由每10萬人57.1宗降至56.8宗,但未達至低於50宗的目標。RKI主席威勒(Lother Wieler)稱,德國的新增感染率仍太高,在英國及南非發現的變種病毒活躍全球之際,「德國可能正再次站在疫情的轉捩點」。

德國萊布尼茨預防性研究及流行病行研究所部門主管齊布(Hajo Zeeb)向CNBC指出,德國首波疫情中藉由廣泛檢測、追蹤接觸者及隔離控疫,當時因疫情由年輕族群開始,重症較少,醫療系統有時間應變而奏效,但第二波疫情中因夏季抗疫限制措施放寬,導致私人住宅、護理院舍、學校等不斷出現群組感染,加上大量輸入個案,新增感染數字未能控制在低水平。當局曾指出多達75%的新個案未能追蹤其感染路徑。另一方面,德國去年12月底展開疫苗接種計劃,但迄今只有3.5%國民接種首劑疫苗,完成兩劑疫苗接種者僅2%,主要與疫苗生產短缺,以及由歐盟代表與疫苗生產商協商供應的進展緩慢有關。

(德國之聲/CNBC/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紐約現本土變種新冠病毒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發現,紐約市自去年11月起,出現新的變種新冠病毒,至今涉及約12%當地確診個案,新變種新冠病毒恐會削弱人體對病毒的免疫反... 詳情
【明報專訊】在駐伊拉克美軍早前遭受火箭砲攻擊後,美國總統拜登下令,空襲敘利亞境內由伊朗支持的民兵。美國國防部證實,美軍周四在敘利亞發動空襲。... 詳情
獲美國總統拜登提名出任貿易代表的戴琪,出席參議院聽證會,她指,會在上任後確保中國遵守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 戴琪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 詳情
緬示威衝突 軍方支持者持刀施襲
緬甸軍方支持者周四(25日)在最大城市仰光與反軍事政變的示威者爆發衝突,有軍方支持者持刀、棍和彈弓等武器襲擊示威者,部分人更恐嚇記者。法新社... 詳情
美報告指沙特王儲准暗殺卡舒吉
沙特阿拉伯異見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圖)2018年10月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被殺害肢解,路透社引述4名美國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