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促立例護野牛 籲勿餵免失覓食能力

[2021.02.28] 發表

【明報專訊】早前有流浪小牛死後被發現膠袋塞滿腸胃,惹起公眾關注野牛保護問題。獲警方頒發動物守護者嘉許狀的團體「西貢護牛天使」,其創辦人譚詩詠說,現時沒有法例規管市民餵流浪牛,牛亦不被納入《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希望政府能另行立法規管及保障流浪牛,亦呼籲市民切勿餵飼,否則會令牛失去覓食能力。

譚詩詠於2013年創立西貢護牛天使,協助處理牛阻路、拯救受傷及被困的牛,平均每月協助處理2至3次事故。該機構亦多次協助及教導警方用樹枝等物件引導阻路牛群返回郊野公園,並為警員提供「處理大型動物」訓練課程。

牛不屬野生動物 餵飼無例管

譚稱,流浪牛已「野化」,故會稱其為「野生牛」,惟野牛不被納入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現時無法例保護或規管野生牛,若有市民餵飼,最多只能以亂拋垃圾檢控。她希望漁護署能將野牛劃分為獨立類別,另外立例保護及規管,亦要加強執法及票控餵牛者。她說,餵飼會令野牛失去覓食能力,「只會等人餵,試過幾隻牛圍住人架車搵食」,而野牛在大自然會自行調節覓食習慣,「唔會無洐飽v,呼籲市民不要餵飼任何糧食。

疫下多人露營,譚建議市民將人類食物掛上樹,或用密實盒裝食物。

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稱,流浪牛不屬野生動物,現時無相關法例規管市民餵牛。署方勸喻市民不要餵牛,否則會養成牛向遊客討食或在垃圾箱覓食的習慣,對其健康亦有害。

更多港聞
醫局新東總監羅思偉退休 轉掌基因組中心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華僑、英國畢業醫生羅思偉當年為妻子來港定居,一住便近四分之一個世紀,經歷過SARS,亦曾規劃10年公立醫院發展,在新型冠...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擬修例容許合資格的港人醫生免試在港註冊。醫管局新界東聯網總監羅思偉正是於1990年代經免試途徑來港執業,他認同可嘗試政府提出... 詳情
聖公會長洲地盤建築廢料棄官地 接本報查詢後清理 政府稱未見違規沒執法
【明報專訊】香港聖公會位於長洲的靜修院最近有擴建工程,有行山者發現,施工地盤不遠處的官地懷疑有人非法棄置建築廢料,兩地點間更開闢了條小路。本...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跟進香港聖公會長洲靜修院涉棄置建築廢物的過程,聖公會接獲本報查詢後翌日(11日)即移走廢料,但聖公會直至上周一、即接獲查詢後... 詳情
葉劉呼籲 停文革式批鬥劉利群
【明報專訊】《大公報》昨日頭版報道,剛晉升食衛局常任秘書長的食環署前署長劉利群,「在黑暴期間被指縱容貼滿黑暴文宣的所謂『連儂牆』 、卻迅速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