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視像會議增用家壓力 美研究:可致Zoom疲勞

[2021.02.28] 發表

過去一年新冠病毒疫情改變許多人的工作和學習模式,不少人被迫在家用Zoom軟件開會、教學或上課。美國史丹福大學研究員就此進行研究,發現每天花幾小時在視像會議平台,會致「Zoom疲勞」(Zoom fatigue),令人感到很大壓力。

史丹福大學虛擬人類互動實驗室(VHIL)創辦主任拜倫森(Jeremy Bailenson)分析了數小時花在Zoom等視像平台對心理造成的影響,發現4個原因導致「Zoom疲勞」及提出應對方法。

他指出,第一個原因是過多近距離的眼神接觸會令人緊張,因被注視或聆聽的壓力會引起焦慮;二是在視像對話中不斷看到自己的臉,會增加自我評價,對自己更挑剔,形成壓力;三是視像會議迫使人們坐下來,大大減低移動性,拜倫森指有研究顯示,當人們走動時,他們的認知表現較好;四是視像會議難以看到對方肢體語言,所以需要做出更大的動作或手勢,將信息傳給對方,如誇張地點頭或豎起拇指,這增加「認知負擔」,令人疲累。

拜倫森建議幾個解決辦法,包括縮小視窗尺寸,令其他人的臉部不會太近;使用隱藏自己影像的按鈕,以照片取代;在長時間會議中,讓自己有一個「純語音」的休息時間,關掉鏡頭,離開屏幕。該研究上周二(23日)刊登在Technology, Mind and Behavior期刊。

(金融時報/史丹福大學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28日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境內有1970萬人已接種第一劑新冠(COVID-19)疫苗,且新增確診和染疫死亡病例都較前一天減少。英國時間周... 詳情
南非女被勸戴口罩 脫下內褲套頭
南非一名女子日前逛超市時,被店員勸說戴口罩,她當眾腰彎脫下黑色內褲,然後直接套在頭上,過程全都被超市的監視器錄下,影片流出造成瘋傳。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