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加州亞裔示威 抗議新冠衍生歧視

[2021.03.01] 發表
美國加州城市聖馬特奧(San Mateo)上周六有民眾示威,抗議針對亞裔的仇恨罪行,並舉起「保護亞裔人性命」的標語。(新華社)

自從新型冠狀病毒在美國廣泛傳播,加上前總統特朗普藉疫情煽動反華情緒,屢稱之為「中國病毒」,美國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個案顯著增加,甚至出現受傷和死亡個案。美國司法部上周五表示將會調查仇恨罪案問題。在加州以及亞裔估計佔全市人口16%的紐約市,數百民眾前日(2月27日)在曼哈頓集會抗議針對亞裔社群的襲擊,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州總檢察長詹姆斯(Letitia James)、紐約市長參選人楊安澤等均有出席。

上周六曼哈頓一名示威者說:「整個亞裔社群都感到傷痛……這些針對我們長者的襲擊尤其令我們震驚。」自新冠病毒大流行,美國多國城市已舉行多次反仇恨亞裔抗議,但針對亞裔的暴力行為不絕,例如2月16日,紐約市一天發生4宗針對亞裔襲擊,包括一名中年婦人被人無端推撞向一報攤致頭部受創入院,引起有亞裔血統的《鐵甲奇俠2》女星奧莉花文尼(Olivia Munn)、韓裔美國演員金大賢等關注。奧莉花文尼說:「作為亞裔美國人,我多年來都覺察到存在針對亞裔社群的肢體和語言種族主義攻擊,但過去一年尤其多,這種攻擊正以天文數字增加。」加州聖馬特奧(San Mateo)前天亦有亞裔舉行反歧視示威。

研究:1/3亞裔爆疫後遇歧視言語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去年6月調查發現,近三分之一美籍亞裔人自疫情爆發曾遇種族歧視言語攻擊,26%表示擔心人身安全。反種族仇恨團體「停止仇視亞太裔」(Stop AAPI Hate)在去年3月19日至12月31日間,錄得2808宗美國本土發生針對亞洲人的仇恨個案,當中70.9%為口頭滋擾,8.7%涉及身體襲擊。該組織相信有更多個案因為亞裔覺得丟臉、擔心受報復或不喜歡接觸警方等原因而沒有舉報。聯邦調查局(FBI)尚未發表去年仇恨罪案數據,但預計相關個案將達十年來新高。

美國職業籃球員林書豪上周四(25日)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作為一個亞裔美國人,不代表我們無經歷過貧窮和種族歧視。作為一個有9年資歷的NBA球員,並不能保障我免於在球場上被叫『冠狀病毒』。」NBA就事件展開調查。

美國司法部民權司首席助理部長卡蘭(Pamela Karlan)上周五回應針對亞裔美國人的暴力個案趨增現象,說:「美國正面對前所未見的挑戰,包括愈來愈多的種族偏見與仇恨事件。」她表示其部門將與聯邦調查局、聯邦檢察官、地方警察合力評估可能的仇恨罪案。司法部代理副部長卡林(John Carlin)也在記者簡報會上稱襲擊亞裔美國人的罪行「駭人」,承諾將會制止。

(路透社/BBC/NBC/CNN)

更多國際要聞
馬斯克狂「推」狗狗幣 傳證交會關注
靈感來自柴犬無厘頭表情包(Doge)的加密貨幣狗狗幣(Dogecoin),一直深受被視為「推特股神」的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 詳情
離白宮後首公開亮相 特朗普暗示再參選
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於周日(2月28日)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舉行的「保守派政治行動會議」(CPAC)最後一天活動發表演說。這也是他離開白宮後首次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