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為同行維權發聲 京知名速遞員被捕

[2021.03.02] 發表

【明報專訊】擁有多個自媒體帳號,專為中國外賣食品速遞員發聲、外號「外賣江湖騎士聯盟盟主」的陳天河(小圖)消失多日,主營在線外賣食品業務的「餓了麼」一名知情人士昨證實其已被警方拘捕。「餓了麼」此前長期被指對負責送外賣的電單車「騎手」(速遞員)缺乏相應保障,陳則利用自媒體平台為速遞員發聲並多次成功維權。

陳天河原是北京餐館老闆,後因負債成為速遞員。據中國財經媒體「藍鯨財經」,陳在2月24日晚間曾在一個微信群表示擔心自己「出事」,有消息稱陳於上月25日晚被警方帶走調查。

陳天河曾表示,他16個微信群組,好友超過1.4萬人,其中99.99%是速遞員。在短片分享平台抖音和快手上,也分別有4.5萬與7.2萬粉絲。陳表示,拍短片主要是向外界傳達速遞員的聲音,表達業界的訴求。

早前,「餓了麼」更改農曆新年期間的獎金制度,涉嫌變相扣減速遞員收入,此事引起軒然大波。

在輿論壓力之下,「餓了麼」上月19日在微博公開向速遞員致歉,並表示改進獎勵機制。在事件中,陳天河起了關鍵的推動作用。

目前,暫不清楚陳因何事被警方拘捕,但「餓了麼」表示陳已不是該平台的騎手。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影音短片分享平台「抖音」 的安全中心近日發布治理處罰公告,對一批涉嫌刻意炫富、惡意炒作、有違社會公序良俗的帳號禁言、封禁等。...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國會眾議員蒂法尼(Tom Tiffany)與佩里(Scott Perry)上周五(2月26日)共同提出決議案,呼籲美國... 詳情
【明報專訊】大陸近期宣布暫停輸入台灣鳳梨,讓許多農民叫苦連天,而蔡政府上台後推行「新南向政策」,力圖擺脫台灣對大陸的經濟依賴,但近5年過去,... 詳情
民進黨挺鳳梨農 攜手企業購萬斤
響應總統蔡英文「吃鳳梨、挺農民」,民進黨高雄市黨部帶頭號召企業、餐廳業者拋磚引玉,向大樹「鳳梨伯」林益訂購逾萬斤鳳梨分送資深黨員、家扶中心受... 詳情
台南路邊一把火毀36機車
台南市北區公園路3月2日凌晨發生路邊臨停的機車火警,火勢雖在10多分鐘內撲滅,卻造成36輛機車全毀或半毀,所幸無人傷亡,火警原因有待調查。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