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領導研發跨部門框架 制定方案應對經濟國安威脅
包括竊知識產權破壞能源和資訊網絡

[2021.03.02] 發表
聯邦政府正制定方案,應對跟經濟相關的國家安全威脅,包括竊取珍貴的知識產權,以及破壞重要的能源和資訊網絡等。
公安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正制定方案,應對跟經濟相關的國家安全威脅,包括竊取珍貴的知識產權,以及破壞重要的能源和資訊網絡等。

加拿大公安部最新公布的來年計劃顯示,當局將領導研發一個跨政府部門的全面框架,應對本國經濟繁榮所面臨的廣泛風險。早前已有安全機構警告,敵對國家竊取商業機密以及網絡犯罪分子脅持敏感文件檔案敲詐勒索,這些風險愈來愈高。

公安部指,安全威脅以往主要源自國際恐怖主義,但由於科技急速發展,潛在對手得以研發全新的進取策略,這一威脅在過去短短幾年內發生巨大變化。

因應疫情造成的經濟不穩定,聯邦政府已採取措施,加強審查外國投資。公安部稱,它會繼續跟伙伴合作,根據《加拿大投資法》(Investment Canada Act)的國家安全條例來評估外國投資,並從總體上對經濟相關的安全威脅提高警覺。

公安部更點名勒索軟件已成為「一種愈來愈普遍及無差別的威脅」,儘管已採取一些措施,但要從國家層面解決勒索軟件問題,當局認為需要聯邦跟各省以及公私機構同心協力。

公安部還作出多項建議,包括支援研發一個全新的框架,以保障加拿大在金融、電信、能源和運輸等領域的重要網絡系統;通過剖析國家風險,創建風險和能力的「前瞻性宏圖」,目的確保對諸如洪水、山林大火和地震等災難的復元能力;跟其他部門和機構制訂一套聯邦風險評估策略,以促進整個政府各部門之間的協調得更好。

渥太華大學客席教授兼國際管治創新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高級研究員沃克(Wesley Wark)表示,聯邦政府將注意力轉移到因應加拿大經濟安全威脅以及如何對抗有關威脅去制訂一套策略,這是至關重要的,而疫情也反映政府整體風險評估策略的必要性。他建議進一步審查公安部的總體職責,並認為應將該部門分為3個實體,一個處理緊急情況,一個應對國家安全,另一個則專責如個人安全和警務等公安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兩年前承諾徹底改革聯邦入息援助的上訴機制,但加拿大就業和社會發展局(Employment and Social Dev... 詳情
阿斯利康疫苗首批50萬針周三可抵加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有望在本周三(3日)開始接獲阿斯利康疫苗。 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於上周五(26日)批准的阿斯... 詳情
用強力水槍清洗居民車致油漆剝落
【明報專訊】貝爾加拿大(Bell Canada)公司的一名員工在工作時,不慎將一位當地居民的汽車車身弄髒,他竟然用可以在地上鑽洞的超強力水槍... 詳情
【明報專訊】緬省一名原住民男子被控襲警期間吊頸自殺身亡,警方監管當局經調查後發現事發當晚另有別情,已將涉事警員拘捕並落案起訴。 事發於... 詳情
大多區新屋銷售年增4%
【明報專訊】建築業及土地發展協會(Building Industry and Land Development Association,B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