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全球新冠確診數字回升
恐病毒捲土重來 美憂抗疫進展歸零

[2021.03.02] 發表
強生藥廠的新冠疫苗開始發貨,肯德基州的貨運人員昨日為接收疫苗掃描紀錄。(美聯社)

世衛昨日表示,上星期全球確診新冠病毒數字回升,是過去7星期以來的首次;又指如果認為疫情可以在今年底結束,是不切實際。另外,美國隨著安全防護措施鬆懈,具高度傳染性的新冠變種病毒趁隙而入,疾控中心警告,美國正冒著失去所有抗擊新冠肺炎進展的風險。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表示,確診病例數字上升的區域包括美洲、歐洲、東南亞和地中海東部地區,在非洲和西太平洋地區則沒有收到個案增加的報告。

譚德塞指情況令人失望,但並不感到意外,促請各國不要急於放寬限制措施,亦不能依賴疫苗,否則會犯下錯誤。他指出,各國若要完全仰仗疫苗接種而放棄其他措施,目前為時過早。他表示:「各國若只想仰仗疫苗,那就錯了,基本的公共衛生措施仍然是應對疫情的基礎。」

譚德塞又批評部分富裕國家囤積疫苗,有國家更已開始為感染風險較低和健康的年輕人注射,然而一些低收入國家剛剛才開始進行接種計劃,他對出現這種情況感到遺憾,強調對抗疫情並不是國家之間的競爭,而是所有人共同對抗病毒的競賽。

世衛組織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昨日在簡報中說:「我們必須對所有人發出嚴厲警告,我們如果隨它去,這個病毒就會捲土重來,所以我們不能隨它去。」

而世衛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就指出,如果認為今年底之前疫情會結束,是言之過早及不切實際,但世衛專家相信年底前住院和死亡人數以及重症患者數目會減少。

美變種新冠病毒響警號

另一方面,CNN 1日報道,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主任華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說,新冠變種擴散的程度,可能導致美國徹底喪失得來不易的抗疫成果。就在幾星期來新冠病毒陸續減少後,新病例如今又開始攀升,華倫斯基周一說,上周的病例比上上周增加了超過2%,1天有近2,000人喪生。

此外,她直言,真的很擔心有更多州在減少CDC所建議,以防民眾感染新冠肺炎的公共衛生措施。華倫斯基力促民眾繼續戴合臉的口罩,並採取其他已知能奏效的公共衛生預防措施。她強調,最後接種疫苗會讓大家擺脫這大流行。而要達到這目標,就需要為更多人接種疫苗。

而本周傳來的好消息在於,強生集團研發的單劑疫苗將開始施打。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免疫學教授魯賓(Eric Rubin),這其中有某種新的緊迫性。

他指出,由於新冠病毒新變種正在出現,其中有些可能最後會變得具有某種程度的抗藥性。一名拜登政府官員周日晚說,約有390萬劑強生疫苗將分送全美各地,並透露最早周二早上那些疫苗就能投送。

華倫斯基強調,由於這款疫苗只有一劑,因此大家不必回來打第二劑,就能獲得保護。

此外,她說,強生疫苗不必存放在冷藏庫,只要能冷藏就好了,因此便於運送。不過,根據測試,強生疫苗預防輕微到嚴重新冠肺炎的效力約為72%,而已分發的輝瑞(Pfizer)/生物新技術公司(BioNTech SE,BNT)和莫德納(Moderna)疫苗效力約達95%,對預防重症有更大的效力。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性騷擾醜聞不停 科莫被指婚禮上伸鹹豬手
【明報專訊】紐約州長科莫(Andrew Cuomo)再爆新性騷擾醜聞,昨日被揭數年前在一個餐會上說出要一位女記者吃掉整隻香腸的性暗示;更有一... 詳情
法國前總統薩爾科齊貪污罪成 至少在家服刑1年
法國法院裁定,前總統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的貪污案與關說罪都成立,被判處3年徒刑,法院從寬發落,得以緩刑2年,其餘1年刑... 詳情
素姬視像應訊加控兩罪 月中再審
緬甸軍事政變後一個月,遭罷黜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周一(1日)以視像方式出庭應訊。昂山素姬再被加控兩項新罪名,分別是「意圖煽惑群眾動亂」及「違反通... 詳情
緬甸自2月1日軍事政變以來,民眾抗爭不絕,昨日(1日)是示威連續第24天。面對軍警加強打壓,路透社報道,部分示威者開始調整策略,例如破壞閉路... 詳情
貨輪遇襲 掀以色列伊朗新爭拗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周一(3月1日)指控伊朗上周在阿曼灣攻擊以色列貨輪「太陽神光芒」號(MV Helios Ray),德黑蘭否認指控,但事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