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動態:福士用聚合物為車減磅

[2021.03.03] 發表

治濤

汽車工業是包裝業與建造業以外第三種最常使用聚合物(polymer)的行業,福士車廠於美國田納西州Chattanooga裝嵌廠附近設有一間實驗室,專門研發聚合物產品,有助汽車減輕重量和提升燃料效益。

聚合物是泛指由任何化學單元或單體組成的長份子鏈,這類化學鏈具有堅固、抵抗力強和耐熱的特性,因而適合製造各式汽車零件。目前,每輛汽車平均使用39種不同的基本塑膠原料,其中有超過70%是重四種主要聚合物演變而成,分別為聚丙烯、聚氨基甲酸乙酯、聚氨和聚氯乙烯。

與金屬不同,聚合物能正接注模定形,用途廣泛兼且成本較低。此外,聚合物比其他物料更快投入生產,令生產成本降低。

福士實驗室的科學家須檢測及批准使用各種聚合物零件,確保它們沒有瑕疵,同時又要與化學品供應商緊密合作,確保他們所提供的物料不會出錯。

高性能聚合物可製造汽車各式配件,它門具有卸力功能,當汽車碰撞時可減低乘客的傷害。例如早期的汽車表板是利用木材或金屬製造,現今已改用聚合物製造,並且裹上軟墊,在發生意外時可對乘客起保護作用。

據美國能源部指出,每當減輕汽車10%重量,便可節省6-8%燃料。車身愈輕便愈慳油。

福士承諾,到2025年時他們的環球車隊的碳足跡較2015年時少30%。

更多車主特區
精明車主:8車競逐加國最佳車輛榮銜
車迷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打擊,本應於2月舉行的加拿大國際車展被逼取消,後來連網上的虛擬車展計劃也取消了,令到一向與車展合作,在車展開幕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