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幼暴動判刑 援理大16歲少年判勞教

[2021.03.04] 發表

【明報專訊】前年11月16日多區有人聲援理大,一名案發時14歲的少年涉在旺角扔一枚汽油彈後被捕,警誡下稱「有人教他」,他早前承認各一項暴動罪及企圖縱火罪,昨在區域法院被判入勞教中心,是至今承認暴動罪被判刑的被告中最年幼的一個。法官練錦鴻不接納被告是在他人慫恿下犯案,並不排除他是受學者或政客宣傳,認為可違法達義,但強調法律清楚釐定基本限制市民規條,至於能否達義是個人的理解,直斥違法要別人原諒是「歪理」。

被告現年16歲,承認前年11月16日在旺角彌敦道及山東街交界參與暴動;同日在旺角山東街及砵蘭街交界,企圖火燒特區政府財物。辯方求情時指出,被告第一時間認罪,事後後悔,校方亦表示願意讓他申請重讀中四,望法庭接納報告建議,判他入勞教中心。

官不接納被告受慫恿擲彈

練官判刑時指出,難接納被告稱受慫恿下擲汽油彈,認為他身穿一般暴力示威者衣著及帶裝備,顯示他存心參與暴力示威。練官認為被告雖年輕,但心智成熟,理應負上責任。

練官又稱,若涉極為年輕的罪犯,法庭判刑時會考慮給予年輕人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但同時亦要在社會大眾的利益間取得平衡。就本案而言,住院式及有輔導服務的判刑較適合,最終判他入勞教中心。

反極權遊行涉藏武案

法庭要求旁聽者換走黃口罩

另外,19歲男生施朗鰜e年9月29日反極權遊行中,在銅鑼灣參與非法集結及藏武,昨在區域法院否認兩罪,案件押後3月11日再訊。開庭前,主審法官練錦鴻的法庭書記及保安向旁聽席一名男子表示「法官(練錦鴻)指示,不能戴黃口罩」,要求他到庭外換口罩或到視像庭旁聽,引起其他旁聽者不滿。男子起初拒絕,及後即場換淺藍色口罩。

中六男生陳軍佑(17歲)去年1月17日於旺角用磚頭襲擊及手推警員,早前認襲警判12個月感化令。律政司不滿刑罰過輕提刑期覆核,上訴庭認同律政司所指,表示原審裁判官原則上犯錯,昨改判被告入更生中心。上訴庭將於下周五(12日)頒下裁決理由。

【案件編號:DCCC 539 & 509/20、CAAR13/20】

(7.21襲擊案)

更多港聞
佔中九子上訴 律政司認大包圍控罪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及另外6人於前年被裁定串謀犯公眾妨擾等罪成,他們早前就定罪和判刑提出上訴,案件昨在上訴庭續審。... 詳情
黑漢食雞煲  遇襲中多刀  串謀買兇殺同門  出獄兩被追斬
【明報專訊】前晚10時許,一名有黑幫背景的男子偕同妻子及友人在黃大仙一食肆食雞煲時,突然遭3名惡煞闖入食肆以刀襲擊,男子手腳被斬多刀,全身浴... 詳情
旅局推「賞你住」 偕新一輪「賞你遊」名額各兩萬 消費800元 換酒店500元折扣
【明報專訊】旅遊發展局昨公布將以11.38億元作短期、中長期策略及持續的工作,短期策略包括鼓勵本地消費及帶動氣氛,並推出第二輪「賞你遊香港」...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上月6日開始轉用新信號系統,至今近一個月。消息人士透露,本周二(2日)有東鐵線車長在駕駛列車期間,接獲通知稱「控制中心... 詳情
遭平治撞飛10米 單車少年重創
【明報專訊】昨下午5時,一輛沿荔枝角道往深水鶪閬V行使的平治私家車,駛至D2 Place One對開燈位時,撞倒一名橫過馬路的單車少年,少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