筲官中六全級檢疫 難忘同學視像團年 DSE考生嘆失與同學奮鬥時光

[2021.03.04] 發表
疫情之下,早前面授課堂被網課取代,筲箕灣官立中學中六生Boki(化名,右一)稱,同學間關係也疏離不少,縱然認為有「溫習伙伴」將增加動力溫書,亦未敢開口邀約同學一起溫習。圖為她於咖啡室受訪。(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下月底開考,今屆考生自去年初遇上疫情,只可斷斷續續回校上課,其中筲箕灣官立中學全級中六生更於農曆新年假前被隔離檢疫。該校中六生Boki(化名)接受本報訪問時回顧隔離日子,稱是19年來首次獨自過節,難忘年三十晚與大半班同學視像通話吃「團年飯」。不過對比隔離10日,她更惋惜自中五起失去與同學奮鬥的日子,「約好(中四)玩一年,中五全班一齊努力讀書,但都無機會返學,回憶無了」。

今年2月初,Boki原可於考完模擬試後與家人同聚度過新年,怎料考到第3天,有同學確診,全級須強制檢測,數日後更獲知全級學生須被隔離檢疫。隔離期橫跨新年,Boki特意約同班同學一起視像吃「團年飯」,增添過年氣氛,而家人新年間亦有致電她,更於視像中讓她為「魚蝦蟹」落注。她笑言隔離期間其實沒怎樣溫過書,下榻的酒店房間燈光本身較暗,又無法提供^燈,每日可以專心溫書時間相當有限。

中四生活充實 停課後「好多炡ㄤL驉v

雖然要與家人親友分開,隔離生活對Boki而言卻是喘息的日子。她解釋,自己因考試壓力感到相當焦慮,而自去年初當局宣布停課,自己已感到相當失落,「好辛苦,好多炡ㄤL驉v。她說中四生活「很充實、很開心」,班上同學關係融洽,「搞好多洁A班show、班片……全部都突然無晒」,而班上同學關係亦疏離不少。

網課學習效率氣氛大減 中五中六皆「自學」

Boki形容中五原本是吸收和學習最多知識、與同學一起「操卷」的日子,但改了網課,學習效率及氣氛大大減弱,「(網課時)無人出聲,又不知是否在聽(課)……真係知有同學無聽過書、無點讀書」。她形容中五、中六都是「自學」,而中四並無補習的她,生怕學習進度落後,從中五起已開始補習,中六起更由補一科增加至三科,「真係好擔心(DSE),好驚無大學讀」。

更多教育
QS學科排名升一級 港大牙醫全球第3
【明報專訊】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布2021年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本港表現最好的是香港大學,有... 詳情
綠化與發展
【明報專訊】香港高樓大廈處處,有石屎森林之稱。然而在社區中,我們不難看見各式花草樹木。全港土地約78%被植被覆蓋,當中包括林地、灌叢和草地,... 詳情
時事議題:城市綠化好處與挑戰
【明報專訊】路邊的樹木、花朵都是城市綠化的成果。綠化環境不但有助改善空氣質素,也有助紓緩熱島效應;在大廈的頂樓設置「綠屋頂」,亦可達隔熱降溫... 詳情
時事議題:香港樹木管理
【明報專訊】本港約有170萬棵由政府負責恆常護養的樹木,其中約100萬棵樹位於人流車流高的地點。香港樹木管理的工作面對什麼挑戰和困難?政府及...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城市綠化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顧問教師:慈幼英文學校副校長兼通識科教師 謝萃輝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