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香港樹木管理

[2021.03.04] 發表
長沙灣碧海藍天對出一段約二百米長的興華街,行人路種了兩排樹,其中一排是大葉榕。長春社總監蘇國賢稱這些樹木會生長出長達十多米的板根,但大部分樹槽只有約一米闊,生長空間不足。
北區公園內有多棵古樹遭朱紅毛斑蛾幼蟲啃食樹葉,發展局表示,部門正監察其健康狀G。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本港約有170萬棵由政府負責恆常護養的樹木,其中約100萬棵樹位於人流車流高的地點。香港樹木管理的工作面對什麼挑戰和困難?政府及各持份者有何解決方法?

1.樹木管理指引被指欠約束力

全港樹木眾多,而且分佈極廣,政府以「綜合管理方式」管理樹木,由負責政府設施或土地的部門同時負責管理所屬範圍內的樹木,而私人土地上的樹木則由個別私人地段及物業業主護養。2014年8月,一名懷孕38周的孕婦行經半山羅便臣道時被塌下的大樹擊中不治,醫生緊急為其剖腹產下男嬰。死因庭指出政府缺乏法例監管私人地方管理樹木,建議立法規管私人土地必須為樹木登記及定期保養。政府2016年制定《樹木管理手冊》,向私人物業業主發樹木管理指引,惟沒有法律約束力。

紅磡福至街私人路段2019年5月發生塌樹事故,女途人被擊中受傷;有紅磡灣中心業主稱涉事路段由長江和記實業(長和)單一管理,小業主無權干涉管理工作。樹木專家呼籲業主和物業管理公司加緊驗樹,避免釀成意外。

2.樹木登記冊效果成疑

全港市區路旁約有100多萬棵樹,樹木辦供公眾查閱的《樹木登記冊》則只有127棵被列為「需要持續監察的樹木」。政府2010年建立《樹木登記冊》,旨在向公眾提供需要定期監測的樹木的資料;對於登記冊內樹木數量不多,發展局發言人解釋樹木管理部門會盡快處理危險及難以挽救的樹木,包括修剪樹冠、移除枯枝等,減低倒塌風險,當緩減措施完成後,有關紀錄會刪除,故冊內「需要持續監察樹木」數量不多。

→ 二維碼樹木標籤計劃

發展局正展開二維條碼樹木標籤計劃,以便市民匯報問題樹木,亦可向公眾顯示更多樹木知識。首階段會為約1萬棵在路旁及公共屋h範圍內的樹木安裝載有二維條碼的標籤,預計2021年年中完成。長春社亦獲深水鶧狦雪|撥款約10萬元,舉辦多場工作坊,為數十名市民提供培訓,以調查區內所有路旁樹木,建立龐大數據庫,以加強長遠的樹木保育和管理。

3.樹藝師不足

就樹木護理和風險評估,驗樹人員一般採用目測法,部分驗樹人員往往短時間內要巡查數以百計樹木,未必能保證質素。發展局估計2015年全港只有2300名樹藝從業員,驗樹人手亦不足。此外,過去樹藝人員無特定入職資歷要求,有指負責管理樹木的承辦商質素參差。

→ 引入註冊制度

樹木管理人員註冊制度由2020年12月1日起接受申請,鼓勵所有合資格在職從業員以自願性質註冊成為樹藝師、樹木風險評估員、樹木工作監督、攀樹員及鏈鋸操作員,以提升樹藝從業員水平。

→ 以科技改善效率

樹木辦總監高韻儀指出,樹藝師須檢測樹木,但對於高大的樹木,或生長在地形險要或斜坡等難以到達地方的樹木,檢視工作困難,發展局引入無人機覆檢由各部門管理的樹木,並到地形險要的地點檢視被超強颱風「山竹」吹倒的塌樹。發展局亦委託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研發感應樹木擺動的智能傳感技術監察系統,系統可量度樹木傾斜的數據及方向,長遠建立大數據評估樹木倒塌風險。

4.暖化增蟲害

遍佈全港的常綠喬木「細葉榕」,除面對俗稱「樹癌」的褐根病威脅,2020年更爆發朱紅毛斑蛾蟲害,攻陷新界多區近40個地點,逾500棵榕樹受影響,包括百年榕樹錦田「樹屋」。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估計,榕樹蟲害突然大爆發或與全球變暖有關,他引述內地文獻稱,朱紅毛斑蛾幼蟲在5℃或以下環境持續多日才有可能死亡,本港冬天近年氣溫不斷上升,憂幼蟲不斷滋生。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樹木管理部門發現幼蟲時會密切監察,如發現幼蟲大量出現,或曾受蟲害的樹木再受幼蟲啃食時,為盡量減少對樹木及自然生態的影響,部門會以肥皂水噴灑受影響的樹冠來減低幼蟲數量,至於樹幹上發現的幼蟲則會施用適量的殺蟲劑。

.城市綠化(圖)

■模擬試題

◆資料A:問卷調查

.天台綠化工程學校問卷調查(表)

◆資料B:新聞報道

為應對氣候變化導致更頻繁的惡劣天氣,市區林木須具更佳的抗禦力和適應力,以期持續發展。政府完成市區植樹研究,發現路邊樹木有各種問題,包括樹種過分單一、所選樹種未能配合環境等,以致要耗用額外資源保養樹木,樹木更有倒塌風險,威脅途人安全。

發展局委託顧問調查,發現市區路邊樹木共有554個品種,但首20種常見樹種如細葉榕、台灣相思等,樹的數量已佔49%。本港過去植樹缺乏全盤規劃,挑選樹木太集中部分品種,部分與周圍環境不協調,例如在狹窄行人路旁種植細葉榕,以致不時出現樹根迫爆地磚;種錯樹亦會令樹木對抗病蟲害能力下降,近年俗稱「樹癌」的褐根病快速在市區樹木之間傳播就是例證,當中逾30棵古樹已遭移除,大部分更是樹齡數十年的細葉榕。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資料C:新聞報道

加拿大城市多倫多廣泛建設綠化屋頂,估計有效令環境溫度下降1.5℃至2℃,屋頂溫度則下降多達5℃,並有利住戶調節室內溫度,減少電力消耗。香港很多天台有潛質作為天台農場,利用閒置不用的建築樓頂改造成農場,不僅是城市綠化的實踐,更提供城市人難得的種植體驗。中大建築系副教授鍾宏亮建議,「如果建築物的天台有足夠空間種植,下層則從事有關食物的生意,例如開餐廳也不錯。另一種模式,是公司為員工或履行社會責任,提供種植場地,讓員工或市民參與種植。」他亦建議政府闢出市區地方,部分用來種花,部分給市民種植,場地集合建築設計、景觀、種植和休憩於一身。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A,歸納學校天台綠化時遇到的兩個困難。

(2) 參考資料,解釋香港政府管理市區樹木時遇到的兩個挑戰。

◆延伸回應題

(3) 香港的城市綠化在多大程度上可達至可持續發展?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見另文)

■相關概念

環境健康與安全(environmental health and safety)

熱島效應(heat island effect)

綠化工作(greening work)

[通通識 第697期]

更多教育
透視權利:缺玩樂空間 礙兒童發展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兒童長期留守家中,玩樂空間變得十分有限,外出「放電」的機會寥寥無幾。再者,香港都市發展密集,亦... 詳情
圖表拆解:最低工資  改善生活素質?
【明報專訊】圖表解讀 圖表有兩組數據,分別是「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每小時)」,以及「掙取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僱員人數」及「其佔所有僱員人數... 詳情
摘星拆解:封區檢測  引起持份者衝突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本港第四波新冠疫情反覆,2021年1月中下旬政府「加辣」封區、封廈強制檢測。2月1日政務司長張建宗表示,政府將調... 詳情
新聞測驗: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全球化) 1.下列哪一個國家的外交部2021年2月16日在網上更新香港營商指引,並在香港經濟概G一欄刪去「國... 詳情
【明報專訊】1.B  2.D  3.A  4.A  5.C  6.B  7.C  8.C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