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臉成常態 稱多部門採措施護私隱

[2021.03.04] 發表

疫情後中國「刷臉」通行成常態,引起民眾對泄露私隱的擔憂。在全國政協首場記者會上,新聞發言人郭衛民表示,中國當局對個人信息安全和私隱保護問題十分重視,有關部門已採取系列措施,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都開展工作,包括制定相關國家標準規範,加強對企業平台及公共安全視像監控、人臉識別手段的監管等;個人信息保護法(草案)也已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郭衛民表示,全國政協也圍繞保護個人信息開展了大量工作,很多政協委員提交了相關提案。他提到,去年全國政協專門召開「加強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保護」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以及「人工智能發展中科技倫理和法律問題」雙周協商座談會。委員認為,要加大整治工作力度,嚴格落實好各項文件規範,加快完善法律制度,進一步加強監管和執法,嚴厲打擊和懲處侵犯個人私隱和個人信息安全行為,要採取系列措施,加快構建個人信息安全的防火牆。

郭衛民還提到,政協委員中有一些互聯網企業負責人也參加了相關議題討論,表示要加強行業自律,處理好服務和管理的關係,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保障好用戶合法權益。

更多中國要聞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昨舉行記者會,大會發言人郭衛民被問及疫苗外交時反駁稱,有人質疑中國想利用新冠疫苗出口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力,這種說法十分狹... 詳情
在全國政協記者會上,有外媒記者提問時稱,有人質疑中國現行扶貧標準低於國際標準,也有人認為中國面臨返貧挑戰。 新聞發言人郭衛民表示,中國... 詳情
布林肯:中國將對美國構成最大地緣政治考驗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周三(3日)發表外交政策演說,指中國將對美國構成最大地緣政治考驗。 他... 詳情
微軟指中國黑客竊取資料
【明報專訊】美國微軟表示企業電子郵件和行事曆服務系統出現漏洞,聲稱具中國政府背景的黑客企圖藉漏洞竊取美國企業和大學等的資料。中方回應指,希望... 詳情
央視CGTN領法國牌照 重獲歐洲廣播權
【明報專訊】英國和德國早前撤銷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旗下英語新聞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播放牌照,CGTN將目標轉向法國。法國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