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美伙日印澳派疫苗 與華爭亞洲影響力

[2021.03.04] 發表

英國《金融時報》(FT)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美國計劃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另外3國合作,即是與日本、印度、澳洲合作把疫苗分發至亞洲區內國家,以較正面的倡議減輕東南亞國家對QUAD的抗拒,其目的是抗衡中國在區內的影響力,並希望藉此進一步提升QUAD地位,讓它成為美國的亞洲政策核心。

報道引述6名消息人士報道,白宮最近幾周已與QUAD其他成員開會,帶頭處理這項任務的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圖),已和其餘3國的大使召開數次會議。其中兩名消息人士稱,利用疫苗分發作為抗衡中國,將是4國短期內公布的一系列措施之一。

坎貝爾牽頭 盼提升QUAD地位

雖然疫苗分發是其中一項措施,但報道引述熟知討論內情的消息人士稱,4國開會討論的策略,比疫苗分發更進一步,並會有持久影響,「美國正為印太區推動大型兼大膽的倡導作最後準備」,另一名熟知美國高層策略的消息人士說,4國希望將QUAD提升為在區內有主導地位的角色,而拜登政府正將QUAD成為其亞洲政策的動力核心。消息人士指出,4國關注的不只是病毒大流行和氣候變化,也包括地區安全,它們正討論如何加強海上合作,並在諸如網絡安全上做得更多。

分析:派疫苗助減區內國戒心

白宮暫沒有回應有關計劃,印度一名高級官員則證實各方正探討透過QUAD分發疫苗,預計較富裕國家將斥資購買印度生產的疫苗後再向區內分發。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印度專家馬登(Tanvi Madan)指出,將焦點放在疫苗分發,有助緩和區內國家對QUAD只是用作圍堵中國的戒心。她說:「如果它(QUAD)能夠展示對區內的價值,就正如它在2004年南亞海嘯後的表現一樣,這有助帶出它能為地區帶來好處,而非只是關乎那4個國家。」

(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民兵團體或襲國會 美眾院取消會議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警察局(USCP)昨日警告,先前已接獲情資得知某民兵組織有可能襲擊國會大廈,對此,美國眾議院取消周四預定舉辦的議程,參議...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民主黨籍紐約州長科莫(Andrew Cuomo)深陷性騷擾醜聞,科莫在同意徹查先前兩宗性騷擾控訴後,又出現第三名女性指控科莫...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參議院財政委員會(Senate Finance Committee)昨日通過口頭表決,通過華裔戴琪(Katherine ... 詳情
緬甸實彈鎮壓最少38死
緬甸周三及周四反政變示威持續,據報軍警再度用實彈鎮壓。聯合國秘書長緬甸問題特使指,當地周三有至少38人喪生,又引述緬甸軍方指,不怕國際社會的... 詳情
希臘中部6.2級地震 百棟建築物受損
希臘中部發生6.2級地震,首都雅典的民眾都感到震動,初步估計有百棟建築物受損。 地震發生後,希臘中部地區有民房受損,部分建築外牆倒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