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未緩解債息率擔憂
美股劇跌 納指年內轉負

[2021.03.05] 發表
圖為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

金價跌逾1%至9個月低點

【明報專訊】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未能向投資者保證會抑制國債孳息率上升,美股星期四劇跌。標普500指數下跌1.3%,收於3,768.47點,盤中一度下跌達2.5%。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345.95點,或1.1%,收報30,924.14點,盤中一度曾下跌逾700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2.1%,以12,723.47點作收。因國債孳息率上升,增長股受創最重,特斯拉(Tesla)股價跌近5%。

經周四大跌後,納指本年以來已盡吐斬獲,而轉為下跌了1.3%。以盤中跌幅而言,此一科技股比重極大的指數也進入了調整區間,較52周高點下跌了逾10%。

鮑威爾表示,經濟重啟可能會為物價帶來上升壓力。他重申聯儲局在改變政策前會保持耐心,即使通脹短暫上升亦不例外。他承認最近債券息率快速上升確實令聯儲局關注,但聯儲局需要見到更廣泛的息率上升才會考慮採取行動。

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在鮑威爾談話後升至1.54%。上周,此一指標性孳息率曾升至1.6%,並導致股市大量沽售股票。之後,債券孳息率漸漸回穩,但鮑威爾周四一番話又使息率上升。

在鮑威爾談話後,金價下跌逾1%,達9個月來低點。債券孳息率上揚會使黃金做為通脹對沖的角色失色。

在經濟數據方面,美國勞工部表示,在2月27日結束的一周內,首次申領失業金的人數為74.5萬人,較道瓊斯調查經濟學家預期的75萬人要低。

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 首席投資官扎卡雷利(Chris Zaccarelli)表示:「我們回到經濟好消息就是股市壞消息的情況,由於經濟成長將變得更好的預期使得債券息率上升,股市受害。」

更多經濟要聞
瑞士百達資產黃思遠:
今年以來美10年期國債孳息持續攀升,金融市場變得波動,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國際多元資產部門高級投資經理黃思遠表示,2021年主題是「收益」,預料... 詳情
Deliveroo擬英上市
【明報專訊】在英國財相辛偉誠表態支持對上市規則大規模改革後,總部位於倫敦的外賣平台戶戶送(Deliveroo)昨日宣布,將選擇在倫敦首次公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