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達稱民主黨有心理準備不能參選:泛民最多十席八席 不再影響政策

[2021.03.06] 發表
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稱,國際、街頭、議會戰線都不容易,他會在力能所及的範圍合法遊行集會、聲援因初選被起訴的47人,縱不期望有生之年可見政治形勢轉變,但回望往昔也有貢獻,無愧於心。(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山雨欲來,各方預計將大幅壓縮民主派參選空間,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接受本報專訪時亦如此估算:日後民主派或連「明顯少數(significant minority)」議席都未能爭取,「你可以坐蚆蕙N見、表達市民意見、講反對聲音、按下反對票,但無可能再影響政府政策制訂」,民主黨內部亦已有心理準備,若修訂後的選舉制度極不合理,「可能我們都參選不到」。

明報記者 邱榕瀅

「選委提名」最具壓迫性

李永達從政多年,亦曾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本報日前邀請他專訪,談民主派日後尚餘多少參政空間。李永達指出,民主派在2016年,尚且可奪立會約四成議席,但相信日後即使能參選,空間亦很小,甚至難似殖民地年代與官員協調、尋求共識,不諱言日後從事政治工作,或較殖民地年代更辛苦,「只能有最壞的打算,有空間做就做,勿期望政治氣氛讓你發揮很大作用,最多是可以選、選到十席八席、反映立法會不只得一把聲音,市民在投票時可找到代表,其他事情別期望太多」。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日前引述意見認為,參選立法會者應分別獲選委會各界別提名,李永達形容此方案最具壓迫性,一旦成真,民主派空間將壓縮至「連花瓶都沒有、可能要學鄭松泰」。被問到選舉制度修改至什麼程度民主黨會考慮杯葛選舉,李永達稱尚未商討,因未知最終方案。

民主黨未討論會否杯葛選舉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上月雖說中央「不搞清一色」、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也聲稱「溫和泛民與中間派有望站穩腳跟」,李永達則憶述過往經驗說,從共產黨角度,若政治上有需要,便會間中「吹和風」、伸出溝通之手,甚至在1984年至88年期間,很多反對意見都被容納,但他不會認為中央如此喊話,便代表有很大空間;亦不會因田飛龍呼籲成為「愛國者」便調整路線,「即使訂了準則,不強烈批評中央政府可參選,對不起,我們都會根據一貫做法,是其是,非其非」。

料有生之年難見政治形勢改變

今次修改選舉制度,港人卻從未被諮詢,在李永達看來,港人表面上不可抗爭,心底卻愈見不服氣。過往爭取民主強調街頭、議會、國際「3條戰線」,在他看來,每條戰線都不容易,「那怎麼辦?回去看電視劇?」他自言能做的事不多,只能盡量不與專權政府發出同一把聲音,在能力所及時遊行集會、排隊支持初選被捕者,「告訴政府,我們不屈服」,他亦有心理準備,有生之年或難見政治形勢改變,「但為何要在我在生時出現(改變)?若問人生在世有無貢獻,我無愧於心」。

(2021兩會)

更多要聞
律政司撤保釋覆核 4人暫重獲自由 家屬:不知標準何在 控方擬申押後處理另11人
【明報專訊】47名泛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經歷4日聆訊,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前晚批准其中15人保釋,律... 詳情
【明報專訊】47名被告爭取保釋歷時4天,過程與不少港人的情緒一樣起伏跌宕,律政司長前日就獲批保釋的15人即時提出覆核,昨又決定不就楊雪盈、劉... 詳情
【明報專訊】組織或參與民主派初選的47名被告經歷4日聆訊後,15人前日獲准保釋,控方隨即上訴,有關人等需繼續還押。港大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首宗案件中,被告唐英傑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及恐怖活動罪,案件將在高等法院由3名指定法官審訊。司法機構網頁顯示,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列明應通過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長楊潤雄昨稱,正與8間資助大學商討國安教育工作,而大學「一定要幫手」防範及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