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氣氛下 司徒華恐非愛國者」

[2021.03.06]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央連日強調「愛國者治港」,亦常高舉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言論,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稱,當年鄧小平稱共產黨可批評、言論不構成不愛國,但現時已非如此。民主黨前黨鞭司徒華一生反共,但無人質疑其愛國心,被問到今日香港,華叔可否躋身「愛國者」之列?李永達慨嘆,華叔只愛國家的土地、人民、文化,現在氣氛下,亦可能不被視為愛國者。

談共產黨過往寬鬆,曾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李永達回想當年起草《基本法》,草委李柱銘建議邀請外籍法官在終審法院出任非常任法官,加強外國對香港法治信心,「當年我覺得,馬丁你傻的嗎?大陸怎會接受?」最終《基本法》第82條卻列明,終院可邀請其他普通法地區法官參與審判,「若馬丁現在再講,一定被指叛國、用國安法拘捕他、審判他」。

李:基本法草委多內地人

當年未提要撐黨領導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上月在全國港澳研究會發言時表示,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領導者,若聲稱擁護「一國兩制」,卻反對中共,「豈不是自相矛盾?」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亦撰文稱需尊重共產黨。

李永達反駁,《基本法》絕大部分草委均為內地人,當年亦未提及要支持共產黨領導,「除非田飛龍找到原意,《基本法》通過時有文件、姬鵬飛提共產黨領導,那我便相信,但我看不到(基本法提及)要跟共產黨領導」。

(2021兩會)

更多要聞
律政司撤保釋覆核 4人暫重獲自由 家屬:不知標準何在 控方擬申押後處理另11人
【明報專訊】47名泛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經歷4日聆訊,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前晚批准其中15人保釋,律... 詳情
【明報專訊】47名被告爭取保釋歷時4天,過程與不少港人的情緒一樣起伏跌宕,律政司長前日就獲批保釋的15人即時提出覆核,昨又決定不就楊雪盈、劉... 詳情
【明報專訊】組織或參與民主派初選的47名被告經歷4日聆訊後,15人前日獲准保釋,控方隨即上訴,有關人等需繼續還押。港大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首宗案件中,被告唐英傑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及恐怖活動罪,案件將在高等法院由3名指定法官審訊。司法機構網頁顯示,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列明應通過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長楊潤雄昨稱,正與8間資助大學商討國安教育工作,而大學「一定要幫手」防範及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