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工作報告提貫徹「一國兩制」

[2021.03.06] 發表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發表工作報告,在港澳台工作章節中,未似前日政協報告不提「一國兩制」等字眼。總理報告仍有提及需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完善特區與《憲法》、《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與執行機制,又強調要堅決防範、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亦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前日發表的政協報告中,未再提「一國兩制」,而是主力強調「愛國者治港」。

翻查資料,去年李克強發表的工作報告中,提到需「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與執行機制、落實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今年則改為「落實」;去年報告亦未提需防範外部勢力。此外,去年工作報告寫道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今年報告則未見提及。

(2021兩會)

更多要聞
律政司撤保釋覆核 4人暫重獲自由 家屬:不知標準何在 控方擬申押後處理另11人
【明報專訊】47名泛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經歷4日聆訊,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前晚批准其中15人保釋,律... 詳情
【明報專訊】47名被告爭取保釋歷時4天,過程與不少港人的情緒一樣起伏跌宕,律政司長前日就獲批保釋的15人即時提出覆核,昨又決定不就楊雪盈、劉... 詳情
【明報專訊】組織或參與民主派初選的47名被告經歷4日聆訊後,15人前日獲准保釋,控方隨即上訴,有關人等需繼續還押。港大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首宗案件中,被告唐英傑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及恐怖活動罪,案件將在高等法院由3名指定法官審訊。司法機構網頁顯示,案件...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列明應通過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長楊潤雄昨稱,正與8間資助大學商討國安教育工作,而大學「一定要幫手」防範及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