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學者:重頭戲改港選制 對台求穩

[2021.03.06] 發表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台工作內容變化不大,總理李克強指出,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台灣陸委會回應稱,台灣民意主張維持現狀,呼籲對岸正視與尊重,並「真正務實思考良善舉措」溝通化解分歧。學者分析稱,今年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是「重頭戲」,兩岸議題以「求穩」為主。

陸委會籲正視台灣民眾反對統戰施壓

李克強還提到,要「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並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進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同心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今年工作報告涉台內容與去年大致相同,惟去年未提到「一個中國」原則及「九二共識」,曾引發討論。李克強去年在後續的總理記者會上,表示堅持九二共識、一中的大政方針沒有改變。

陸委會昨日下午發出新聞稿回應稱,台灣民意長期主張維持現狀,政府推動台海和平穩定的兩岸政策立場一貫,將持續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台灣民主自由。

陸委會強調,兩岸良性互動雙方均有責任,健康有序交流勝過對台強制施壓,呼籲對岸正視與尊重台灣民眾「對矮化台灣之政治框架及負面統戰施壓行為的反對與質疑」,真正務實思考良善舉措,透過溝通逐步化解分歧。

中央社引述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分析,今年兩會重點是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加上適逢中共建黨百年,大陸在看待兩岸議題上仍以「求穩」為主。對大陸而言,香港是需要積極推進的議題,整體來說是「急港緩台」。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表示,今年北京對兩岸關係重申立場,但「沒有加碼」,氣氛有緩和[象。

更多中國新聞
全國兩會涉港議題持續成為焦點。多名內地港澳研究專家對筆者表示,全國人大從憲制層面決定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合理合法合情,在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 詳情
記者證即日始發放 天安門地區寸步難行
全國人大會議昨在京開幕,作為歷屆兩會安保重中之重的天安門地區,亦進入「戰時狀態」。和過往不同的是,獲得上會資格的記者也只有採訪抽籤抽中的會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