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不返貧 脫貧縣設5年過渡期

[2021.03.06] 發表
總理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今年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確保脫貧縣不返貧。圖為周二(2日),山東五蓮縣一家受鄉村扶貧基金資助的鄉鎮運動用品廠工人在生產線上工作,產品現銷往歐美20多國。(新華社)

中國宣布脫貧後,會否返貧成為外界關注焦點。總理李克強昨在政府工作報告表示,今年政府工作的一個重點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對脫貧縣從脫貧之日起設5年過渡期,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確保不返貧。

李克強表示,要完善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促進脫貧人口穩定就業,加強技能培訓,發展脫貧地區產業,做好易地搬遷後續扶持,分層分類加強對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確保不「規模性返貧」。此外,在西部地區脫貧縣中集中支持一批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堅持和完善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機制,發揮中央單位和社會力量幫扶作用,繼續支持脫貧地區增強內生發展能力。

李克強亦強調糧食安全,表示要提高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能力,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保障農產品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展開糧食節約行動。

他說,「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頭等大事,我們一定要下力氣也完全有能力保障好14億人的糧食安全。」

在人大首場「部長通道」,財政部長劉昆也提到今年中央財政專門設立1561億元(人民幣,下同)資金,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較去年專項扶貧資金增加100億元。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則就糧食安全問題表示,中國糧食生產已保持「17(年)連豐」,最近6年穩定在6500億公斤以上,人均糧食佔有量474公斤,高於國際公認的400公斤糧食安全標準線,「完全能端牢中國人的飯碗」。他提到,今年該部將制定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糧食發展,並計劃建設一億畝高標準農田。

更多中國新聞
全國兩會涉港議題持續成為焦點。多名內地港澳研究專家對筆者表示,全國人大從憲制層面決定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合理合法合情,在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 詳情
記者證即日始發放 天安門地區寸步難行
全國人大會議昨在京開幕,作為歷屆兩會安保重中之重的天安門地區,亦進入「戰時狀態」。和過往不同的是,獲得上會資格的記者也只有採訪抽籤抽中的會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