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反亞裔浪潮 表感心痛
楊綺清:仇恨是病毒甚於疫情

[2021.03.25] 發表
萬錦市向來推崇種族和諧。(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萬錦市第6選區市議員楊綺清對疫情期間的反亞裔襲擊感到難以置信,並極為沉痛地說:「仇恨是一種病毒,甚至比疫情更為糟糕。」

楊綺清說,作為一名自豪的華裔加拿大人,她聽到約克區警方最近逮捕了一名被指控犯有6宗針對亞裔的仇恨動機襲擊的男子時,感到震驚。

她指出,萬錦市有40%以上的人口有亞裔背景,因此聽到最近種族主義行為浪潮甚至蔓延到這樣一個多元文化的城市,令人非常失望。

楊綺清也承認,儘管目前的疫情和前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反華言論等因素,無疑加劇了這種行為,但「反亞種族歧視已深深紮根於整個北美,不僅只是在美國」。

她強調,至關重要的是幫助人們意識到「一切都怪中國」是一種錯誤的想法。她說,人們不應該盲目地攻擊任何亞洲國家,因為這種誇誇其談不僅鼓勵了針對華裔的種族歧視,而且還鼓勵了針對各種亞裔的種族歧視。

楊綺清忍住了眼淚,敦促少數族裔團結起來,並警告「若非如此,這類情況將繼續發生」。她指出,她和許多其他亞裔人士在近期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抗議活動表示了大力支持,而如果少數族裔不統一發言,那麼「哪個種族將成為下一個目標?答案是,任何非白人的種族都有可能會被針對。」

楊綺清還指責政府對這一問題「遠遠做得不夠」。她敦促省級和聯邦政府採取行動,提高公眾意識,並增加少數民族在議會中的代表權。關於可以在市一級採取的措施,她建議約克區警方也可以成為教育公眾的好渠道。

楊綺清和萬錦市第2選區市議員何胡景都指出,約克區警方將在3月31日舉行另一場定期的仇恨襲擊預防研討會,以向公眾提供「關於打擊仇恨和種族歧視的有用信息」。

萬錦市長薛家平(Frank Scarpitti)昨(22日)還表示,他對這些反亞裔襲擊「深感不安」。他強調說:「單獨一個人的舉動並不能反映出我們整個社區。當他們面對茪釩諰M歧視時,我們所有居民都會支持我們的亞裔社區。」

更多要聞一
居疫情重災區50歲以上者納第二階段疫苗接種計劃
【明報專訊】省府更新第二階段疫苗接種計劃指引,令居於疫情熱點的50歲或以上人士列入合資格接種疫苗的類別。如多市西北角及士嘉堡個別地區的社區都... 詳情
多市多種交通工具免費接載75歲以上長者前往接種疫苗
【明報專訊】從3月29日開始,多倫多的多種交通工具將提供免費服務,以幫助7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前往接種疫苗。 此舉是多倫多疫苗公平運輸計... 詳情
杜魯多「關切」歐盟出口限制 指無[象本國疫苗交付受阻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三表示,他對歐盟實施的疫苗出口限制感到「關切」,但堅稱自由黨政府會盡力確保新冠肺炎疫苗仍繼續運至加拿大。 杜魯...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已將第二劑新冠疫苗的接種時間推遲了4個月,這已經是一個國家迄今為止建議的最長間隔,但政府卻沒有明確的指引告訴加拿大人,在等... 詳情
無聯邦資助 60%商戶將倒閉
【明報專訊】加拿大受疫情重創的商戶敦促聯邦政府﹐將加拿大緊急工資補貼(CEWS)及加拿大緊急商業租金援助(CECRA)﹐由原定於今年6月5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