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憂農業園工程疰x危油麻藤

[2021.03.28] 發表
位於蕉徑的農業園一期工程將興建一條長900米的道路,環保觸覺稱,接近道路工程的位置長有野生紫花油麻藤,屬香港的瀕危物種,亦只有在香港可見,擔心工程會破壞它的生長。(環保觸覺提供)
蕉徑被劃為農業園的用地上近日正有農業園建造工程,環保觸覺發現灌溉水道疑遭油污污染,擔心影響附近一帶的農地。(環保觸覺提供)

【明報專訊】古洞南蕉徑的農業園被建造工程破壞土質而暫時停工,環保觸覺日前到現場觀察,發現農業園工地附近有灌溉水源遭油污污染,又發現該處有現存其中一個最大型的野生紫花油麻藤群落,其中一個群落更位於擬興建900米道路的位置。環保觸覺擔心野生紫花油麻藤群落會因工程被移除,促當局考慮更改設計,以擴闊現有道路取代建新路,減少對當地生態破壞。

長春社早前發現,農業園工地破壞農地土質,有用作復耕的農地被堆上逾1.2米高石料,土木工程拓展署上周四(25日)暫停工程,以與環團商討及跟進意見。另一環團環保觸覺的研究主任劉加揚日前到現場觀察,他稱農業園範圍內,有本港其中一個最大型野生紫花油麻藤群落,並稱油麻藤的生長條件要求很高,需接近河流的樟樹生長,紫花油麻藤更是香港獨有。

紫花油麻藤是港油麻藤的一種,翻查漁護署的香港植物標本室資料,港油麻藤是瀕危物種,約於1850年在銅鑼灣首次發現,現時主要分佈在大埔、林村谷、鳳園、船灣等地。

促擴路代替建新路

劉加揚表示,他在現場發現,有一群紫花油麻藤正正位於擬建的900米道路位置,但未獲當局標示記錄,懷疑被「睇漏眼」。他擔心道路工程展開後,該群紫花油麻藤將被移除;促請當局調整道路設計,以擴闊現有道路取代興建新路,減少對當地生態破壞,同時在未有完整保育計劃前繼續暫停工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自2019年底實行出入管理措施,學生進入校園需出示學生證。中大近日向學生發公開信指出,違反校園出入管制措施的學生,例... 詳情
國安委首辦全民國安教育日 紅隧掛相關大型廣告牌 政府未透露開支
【明報專訊】政府發言人昨日回覆查詢,稱今年4月15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將首次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辦,委員會秘書處負責...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周一和二將開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二,改動香港選舉制度。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表示,立法會選委會產生的... 詳情
【明報專訊】外交部上周五宣布,就新彊問題對英國9名人員和4個機構實施制裁,包括倫敦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Essex Court Cham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