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播美前高官演講短片:利用維族搞亂中國

[2021.03.28] 發表

【明報專訊】新疆問題成為中國和西方陣營角力的新焦點。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在記者會上罕有地播出一段前美國國務卿鮑威爾的辦公室主任、前陸軍上校威爾克森(Lawrence Wilkerson)的演講短片,稱美駐軍阿富汗,就是想利用新疆維吾爾人製造機會,搞垮中國。

華春瑩稱,圍繞新疆的所有謊言和虛假信息「是否都迎刃而解了?」「美方導演的這齣戲,該收場了!」

根據外交部官網的記者會實錄,該短片是威爾克森2018年8月在羅恩·保羅學院(Ron Paul Institute)的講話的片段,威爾克森談到美國在阿富汗駐軍的三重目的,其中之一就是遏制中國。他說:「我們阿富汗駐軍的第三個原因就是中國新疆有2000萬維吾爾族人……如果中情局想破壞中國的穩定,最好的辦法就是製造動蕩,與那些維吾爾族人一起不斷地刺激北京,這樣就無需外力,直接從內部搞垮中國。」

播完短片,華春瑩稱「這場景多麼似曾相識」,並稱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中,中情局及其「白手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等資助、策動反中亂港分子以爭取所謂民主自由為名打砸搶燒,企圖在香港上演「顏色革命」。華春瑩又稱,現在美國及其幾個西方盟友又將黑手伸向新疆雪白的棉花。她表示,美國前高官親口承認,所謂新疆維吾爾族問題,只不過是美國企圖從內部搞亂中國、遏制中國的戰略陰謀。「事實已經一再證明,新疆問題絕不是民族、宗教、人權問題,而是反分裂、反暴恐、反干涉的問題」,真正目的就是阻遏中國發展壯大。她最後警告,美方導演的這齣戲應該收場了。

更多中國要聞
防長訪塞爾維亞:不容許華使館被炸歷史重演
【明報專訊】出訪塞爾維亞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上周五(26日)與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貝爾格萊德會面,魏鳳和提到,當天專程到中國... 詳情
華接種近億疫苗 目標年底七成
中國開放全人群接種新冠疫苗工作後,各省接種工作均在加快推進。截至26日,內地已接種近億劑次。官方數據顯示,預計至今年6月,各地接種率將覆蓋當... 詳情
「中國天眼」研發歷經27年 下月起開放觀測申請
【明報專訊】位於貴州黔南州平塘縣、有「中國天眼」之稱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圖),將於今年4月1日接受全球科學家申請觀測。 ... 詳情
研發仿生軟體機械人 實現萬米深海自主游動
【明報專訊】浙江大學和科研機構合作,模仿深海魚類研發的一款仿生機械人(圖),首次實現在地球最深海溝馬里亞納海溝的高壓環境下自主活動。 ... 詳情
台通關擬認大陸疫苗 蘇貞昌:倘符標準不因政治排斥
【明報專訊】台灣當局對大陸疫苗的態度開始發生轉變,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把大陸疫苗視為日後邊境開放的申請認可疫苗之一,但就稱這與是否引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