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探殘疾至親 怕逼打針出事 弟腦細胞半死長住院 同路人嘆「有事誰照顧他們?」

[2021.04.11] 發表
潘先生(圖)的弟弟2011年在換肝手術後出現併發症,變得無法自理,需長期住院,疫下只能趁每兩月一次的陪診機會,面對面與弟弟相處。他擔心政府或考慮要求病人家屬須接種疫苗才允探訪,又稱有相熟病人家屬擔心若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副作用,患病親屬將無人照顧。(李紹昌攝)
潘先生的弟弟(圖)因換肝手術併發症導致腦水腫,一半腦細胞死亡,由於他會經常無意識地拔掉胃喉,故需長時間以約束綑綁帶固定手腕。(受訪者提供)
疫下公立醫院暫停探訪安排,潘先生只能每周以視像與弟弟(圖)通話10分鐘,但弟弟已喪失說話能力,每次都只會呆望鏡頭,或到處張望。(受訪者提供)
香港大學醫學倫理與法律研究中心總監何維倫

【明報專訊】對於34歲的潘先生而言,疫情下最牽掛的一定是其長期住院、無自理能力的29歲弟弟。2011年潘先生捐肝救弟,弟弟手術後出現併發症,一半腦細胞死亡;過往每日他都親手照料弟弟,但疫下他只能每周一次與弟弟視像見面,眼見弟弟時而眼神空洞看鏡頭、時而發呆,而每兩月一次的陪診,弟弟就緊盯茖陋ヰ滬繾禲A令潘先生時刻盼望能恢復實體探訪。就近日食衛局長陳肇始透露或放寬已接種疫苗者探病,潘先生反而憂心被迫打針,稱自己及年邁母親,以及10多名相熟病人家屬現階段都不欲打針,指有家屬擔心疫苗副作用,「若果我們出事,我們的病人靠誰來照顧?」

明報記者 黃心悅 畢嘉敏

弟換肝後併發腦水腫

無法行走說話需「約束」

香港大學醫學倫理與法律研究中心總監何維倫認為,醫院和院舍風險較高,故採取較嚴厲措施可以理解,但當疫情緩和,醫院和院舍的工作不如爆疫時繁忙,應採取紓緩措施,讓沒打疫苗者在符合特定要求時也可探訪,如隔蚞蛌O探訪,令沒打疫苗者也不會比已打者多太多限制。

潘先生的弟弟年幼時已患肝病,9歲獲屍肝移植,惟2011年再現急性肝衰竭,潘先生遂捐肝給他,但術後弟弟有併發症,因腦水腫而一半腦細胞死亡,頓失所有自理能力,2016年起被安排到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留醫至今。他說,弟弟不能行走和說話,要插胃喉進食營養奶,因會無意識地拔掉胃喉,所以需要長時間用約束綑綁帶固定手腕。

昔天天探望 現每周視像10分鐘

「兩月無見變乖 或以為遭放棄」

疫情前,潘先生及其母會輪流每天探望,為弟弟洗面刷牙剃鬚,整理好後會為他鬆綁,與他玩拋球遊戲,訓練其反應。爆疫後醫院除了去年6月及11月短暫重ㄠ斑X,其餘時間一直停止探病。據潘先生所知,弟弟所住的荔景大樓除了患者彌留情G,並無批出其他恩恤探訪。

潘先生現只能每周透過視像探望與弟弟相見10分鐘,或藉弟弟兩個月一次到瑪麗醫院覆診,以陪診方式「偷時間」相聚,「以前佢(面對面探病)會不斷郁動,到處抓,但兩個月無見,再見佢時佢好乖,眼定定咁望住我。佢好似一個一兩歲小朋友,佢可能以為之前我]放棄佢,所以變得好乖」。

他又稱醫院工作人員不會如他般用牙膏為弟弟刷牙,另真菌感染會導致他有灰甲,奇臭無比,職員亦不會花心神清理。

父患糖尿母年邁 稱打針「博唔過」

第四波疫情緩和後,政府逐漸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惟未重ㄠ敞f,只容恩恤探訪,探訪者須提供72小時內陰性核酸檢測證明。近日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亦曾提及或考慮以完成接種疫苗代替陰性證明,但潘先生說一家人都未擬打針。他稱父親患糖尿病、母親年紀不小,他與妹妹留意到每天都有接種者出現副作用新聞,「覺得博唔過」。他擔心醫管局只優先讓已打針者探訪,對此感到不滿。

潘先生說,荔景大樓10多個病人的家屬在社交群組討論,有人認為「唔係人人打得赯嚏v、「若果我們出事,我們的病人靠誰來照顧?他們(政府)肯負全責嗎?」,亦有人形容「無可能打鱁w先可以探,強人所難,(病人)又唔係人質」。

憂病人同須打針 稱身體未必適合

醫局:視乎疫情適時檢討安排

潘稱群組內家屬都說不介意定期檢測,但不希望以打針作為放寬探訪條件。他亦擔憂,若政府要求病人亦要打完疫苗才能獲探望,其弟身體狀G也未必適合接種。醫管局回覆稱,會考慮感染控制風險評估,視乎疫情發展適時檢討探訪安排,接種疫苗是考慮因素之一,探訪安排如有改變會盡快公布。

(疫情第四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愛暉樓疑再現垂直傳播 多兩初確 與確診者單位共用污水喉 大廈增3室號撤離
【明報專訊】屯門友愛h愛暉樓第3座再多兩居民初步確診,累計增至5個單位共6人染疫,新增的老翁和男童同住在25樓32室,與早前出現確診的22樓...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友愛h愛暉樓第3座累計4宗確診及兩宗初步確診,繼前日撤離全座09室居民後,政府昨再安排全廈10室、31室及32室居民撤離到檢...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七旬翁上月底打第二針科興新冠疫苗,翌日右邊身無力,入院後診斷為缺血性中風,醫管局同日向衛生署呈報,署方至昨日經傳媒查詢才確認... 詳情
教新疆棉播「失實」報道違法否 楊潤雄:為何要播?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或再多一名牽涉反修例投訴的教師因專業失德被「釘牌」。外界關注9月新學年推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教師憂慮... 詳情
【周日人物】打國際線爭公義 為艇戶出頭被捕入罪 公民抗命先鋒 一代社工馮可立辭世
【明報專訊】社工界昨日傳來一陣哀音,人稱「立叔」的中文大學社工系客座副教授馮可立昨晨離世,終年69歲。立叔在學生時代已推動反貪,1979年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