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NGO控告ZARA侵害新疆人權

[2021.04.11] 發表
法國數個NGO和一名曾被關押在新疆的維吾爾族女子9日入稟巴黎法院,控告西班牙服裝品牌ZARA母公司Inditex集團等4間跨國服裝企業,從新疆維族人遭強迫勞動中獲利。圖為上月法國一間ZARA門店外有示威者舉牌支持新疆維族人。(法新社)

【明報專訊】法國數個NGO和一名曾被關押在新疆的維吾爾族女子上周五(9日)入稟巴黎法院,控告4間跨國服裝企業從新疆維族人遭強迫勞動中獲利。代表原告的法國知名人權律師威廉波頓(William Bourdon)表示,這是歐洲各國一系列相關訴訟的開始。

另涉UNIQLO與SKECHERS品牌

中央社報道,原告包括反貪腐NGO「雪巴」(Sherpa)、「標籤倫理聯盟」、歐洲維吾爾學院(IODE)和一名曾被關押在新疆的維族女子,被告為西班牙服裝品牌ZARA母公司Inditex集團、日本服裝品牌UNIQLO、美國運動品牌SKECHERS,以及旗下有Sandro、Maje等品牌的法國時裝企業SMCP。

原告以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去年3月發布的維族強迫勞動調查報告為基礎,要求法國司法機關調查上述企業,並指控其「持續外判一部分產量給有關工廠,或以新疆棉產品獲利,成為嚴重罪行的共犯」。原告希望法庭裁定這些行為是否構成「隱匿嚴重奴役罪行」、「隱匿組織型人口販賣」,或甚至「隱匿種族滅絕罪與違反人道罪」。

原告指出,Inditex集團與新疆重要紡織製造商有密切聯繫,但Inditex否認此說法;UNIQLO使用的布料來自新疆以及可能有成千上萬維族被強迫勞動的安徽;SKECHERS的法國公司在山東一間工廠使用來自新疆、被迫工作的勞工;SMCP主要股東為山東如意控股,根據ASPI報告,SMCP自2010年起就在新疆開設多間工廠。原告還將於周一(12日)在巴黎召開記者會,邀請日前剛因新疆問題而遭中國制裁的歐洲議會議員格魯克斯曼(Raphael Glucksmann)及歐洲維吾爾學院創辦人、社會學家迪麗努爾·熱依汗(Dilnur Reyhan)出席。

更多中國要聞
駐台瑞典記者:報道疆棉新聞後收華使館電郵威脅
駐亞洲十多年、目前居於台北的瑞典籍自由記者和作家芮葩芊]Jojje Olsson),近日因報道中國網民杯葛拒用新疆棉的瑞典服裝品牌H&M事件... 詳情
遼寧號編隊入南海 美軍派神盾驅逐艦監視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航空母艦打擊群與兩棲戰備群在南海高調行動之際,周六(10日)拍攝的嶼P圖片顯示,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當天早上由西太平... 詳情
【明報專訊】中歐近來因新疆問題關係緊張。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周五(9日)應約與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Emmanuel Bonne)通電話。王毅...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英國將恢復播出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旗下英語新聞頻道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CGTN 2月遭英國通... 詳情
涉壟斷法被重罰逾182億元 阿里回應:堅決服從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周六(10日)完成對阿里巴巴集團的反壟斷調查,裁定它要求商家對電商平台「二選一」屬壟斷行為,罰款逾182億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