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組跨黨派委員會 研改革最高法院

[2021.04.11] 發表

美國總統拜登上周五(9日)簽署行政命令,成立跨黨派委員會研究改革最高法院,包括增加大法官人數。這個提案多年來備受爭議,民主黨和自由派人士盼趁現時民主黨控制參眾兩院,研究打破目前保守派大法官控制最高法院局面的方法。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則斥,成立委員會是對最高法院的政治攻擊。

委員會由36人組成,包括前聯邦法官、保守派和自由派法律學者等,負責分析支持和反對改革最高法院的主要論點,包括評估特定改革提案的優點和合法性。白宮較早前的聲明提到,研究主題包括大法官的任期和人數等。委員會將召開公開會議,並有180天時間報告結果。拜登去年10月競選時承諾設立委員會,但迴避就增加大法官人數的提案表態。國會在19世紀中葉數度修改大法官人數,至1869年調整為9人,一直延續至今。現時大法官為終身制,前總統特朗普任內提名了3名大法官,令保守派和自由派的比例大幅右傾至6比3。他在去年大選前數周提名保守派的巴雷特,獲當時仍是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火速通過,惹民主黨強烈不滿,原因是麥康奈爾2016年時曾以接近大選為由,拒為時任總統奧巴馬的提名人選舉行聽證會,今次被質疑雙重標準。目前最高法院最年長的是82歲自由派大法官布雷耶(Stephen Breyer),他上周二在哈佛大學發表演說時,提到改革最高法院或損害其權威,最高法院仰賴於民眾「相信法院受法律原則指引,而非政治」。(路透社/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和印度罕有出現公開爭拗。印度外交部上周五(9日)抗議美國海軍「瓊斯」號(USS John Paul Jones)驅逐艦未知會下,在離印度... 詳情
韓首國產戰機原型亮相
韓國首架國產戰機「KF-21」的原型上周五(9日)亮相,總統文在寅稱它將成為空軍未來支柱,又形容韓國「國防獨立的新時代已展開」。韓國將KF-... 詳情
法國多個重要釀酒區過去一周出現嚴重霜凍,部分地區溫度跌至零下6℃,導致大量葡萄花朵和幼芽被凍壞。有農民組織稱,部分地方的葡萄收成將大減九成,... 詳情
加勒比海火山爆發 郵輪疏散2萬人
加勒比海國家聖文森主島北端的蘇弗里耶爾(La Soufriere)火山,上周五(9日)早上8時進入「爆發狀態」,湧出大量火山灰和熔岩,火山灰... 詳情
白官高層官員周六告訴記者,美國正考慮為中美洲某些國家採取有條件資金供應計劃,以處理造成這國家人民向北遷移的經濟困境,同時還將為這些國家派送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