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廣播處長請辭 港台兩月走5高層

[2021.04.27] 發表
港台DJ出身的周國豐去年9月接任助理廣播處長(電台及節目策劃)一職,但未夠一年便以家庭理由辭職。(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上周政府委任4名官員空降港台,港台高層再有人事變動,51歲的助理廣播處長(電台及節目策劃)周國豐以家庭理由辭職,將於7月9日離任,是廣播處長李百全3月上任後港台辭職的最高級職員。連同公共事務組早前辭職4人,港台兩月內最少5名高層請辭。有學者形容周國豐離任是重要指標,反映電台方針將改變,港台「編採自主」的編輯方針由政府決定,亦預料港台內部晉升高層的機會較小。

周國豐家庭為由辭職

港台回覆稱,周國豐因家庭理由已向廣播處長請辭,又稱周在港台任職逾30年,港台感謝他多年服務及貢獻,至於他辭職後安排,港台會因應運作需要及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作適當人事安排。本報曾聯絡周國豐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員工憂直委公務員繼任 難聘敢言者

有港台員工透露,周國豐於昨早中文台會議向同事宣布離職的消息,稱將於5月7日離開。該員工表示,周國豐早於7月離任或因離職前休假。

有員工稱周主理新聞事務有時或有較保守的傾向,但整體是合理主管。有員工憂慮周離職後政府將直接委任公務員職系的人頂替,或由內部晉升「較聽話」的人,該員工憂慮日後聘請較敢言或曾公開批評政府的人任合約員工(CAT II)時,或被高層否決。

李百全3月1日上任後建立新的編輯管理機制,由處長、副處長等高層組成9人編輯委員會檢視節目,除李百全外,副處長馮建業、兩名助理廣播處長周國豐及區麗雅等都是成員之一。李上任至今近兩個月,已有《鏗鏘集》、《香港故事》等節目播出前被抽起。區麗雅則自上周起休假,由電視部總監陳俊樂署任其職。

公共事務組走多名高層 員工恐再殺節目

上周4名政府官員空降港台,前行政署長蔡潔如出任「廣播處長顧問」,按公務員編制,其首長級職級(D6)較廣播處長(D5)高;商經局前助理秘書長張恩慈、來自通訊辦的陳志輝和黃慧賢則擔任「特別支援」的工作。

李百全上任後,電視部公共事務組多名高層辭職,包括總監王祿霞、《頭條新聞》監製廖慧玲、《香港故事》監製方曉山以及原定7月退休的高級監製薛友德,該組高層只餘副總監張詠賢仍留任,有該組員工表示,不排除更多節目如《視點31》等將停止製作或交付別組員工處理。

學者:反映方針變 「編」由政府定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表示,以符合通訊局要求為理由委任相關官員入港台尚算合理,但反映港台「編採自主」的「編」已由政府決定。

對於助理廣播處長請辭,梁麗娟認為是重要指標,除電台方針改變外,亦預料港台員工晉升高層機會較微,更需視乎是否有與政府「同聲同氣」的人願意升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修訂選舉制度的法案委員會,經過逾一周的10節會議後,昨日上午完成逐條審議階段,本周五開始審議條文的修正案。政府建議收緊查冊... 詳情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因在街站叫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罪等共14罪,辯方早前指煽動罪違憲,申請永久... 詳情
元朗鼠患監察器 AI分析熱能
【明報專訊】立法會改善環境衛生及市容事宜小組委員會成員,昨在食環署副署長(環境衛生)黃淑嫻等陪同下,到元朗視察食環署的垃?圾收集及鼠患監察設... 詳情
【明報專訊】資深傳媒人李慧玲昨在網台D100節目《左右大局》稱,考慮到身體問題,現時體力及精神較難應付每日主持一個2.5小時烽煙節目,需休息... 詳情
通識試無政治題 考生:早料到  教師稱程度淺  聯會指議題廣度不足
【明報專訊】通識教育科昨日開考,該科9月中四起會改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明年及後年尚有兩屆中學文憑試(DSE)通識科考試。今年該科兩卷皆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