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互動與汪韓涉港

[2021.04.27] 發表

海南博鰲亞洲論壇於上星期召開2021年年會,國家主席習近平並未親身出席,只是透過視像連線致辭,現場則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擔任「臨時主持人」,為習的致辭「報幕」。但3日之後,習就親臨海南三亞軍港,參加海軍3艘主力戰艦的成軍入役典禮。

博鰲論壇不如海軍節重要?

博鰲亞洲論壇是中國目前最具影響力的主場外交論壇,近8年,除2017年是由常務副總理張高麗出席致辭外,每年年會都由習近平、李克強輪流出席致辭,今年如此安排,給人的印象似乎是該論壇重要性不如海軍節,其實或另有原因,一是受疫情影響,今年受邀嘉賓都是視像連線,現場嘉賓不多;二是今年年會開幕時間,恰好在氣候峰會召開前兩天,習需在京準備視像出席氣候峰會。

海南是王岐山曾經主政過半年的地方,2002年11月他任國家體改委主任時空降海南任省委書記,2003年4月就因SARS風波重返京城,臨危受命出任北京市長,走上仕途快車道。但他上周出席論壇後,似乎並無舊地重遊之興,未有逗留。習離開三亞軍港後,亦馬上轉往廣西視察。習、王兩人擦身而過,似無互動。

在政治局常委級8人中,上周除習、王兩人南下外,副總理韓正也到了廣東,召開大灣區領導小組會議,出席的除港澳特首林鄭與賀一誠外,還有廣東省委書記李希、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港澳兩個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與傅自應等。官媒引述的韓正講話中,一改以往先港後澳的慣例,先講「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要求「做好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這篇大文章」,稱之為「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然後講深圳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要進一步擴展空間,促進深港深度合作;最後,才提到「香港和深圳在科技創新領域的互補性很強,要積極做好相關對接工作,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這一變化意味什麼,今後在大灣區建設中或會顯現出來。

在韓正分別會見港澳兩名特首時,電視畫面顯示,林鄭只是正襟危坐,聆聽交流;賀一誠卻拿出小本本,邊聽邊答邊記錄,可見兩名特首對頂頭上司態度的微妙差別。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同日也在北京召集會議,討論對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問題。出席者包括董建華、何厚鏵,梁振英還在會中作主題發言,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在會上與政協委員作交流。會上發言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包括佘德聰、黃楚標、陳仲尼等,分別提出改進課程設置、教材選用。而翌日,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就宣布9月招生,該校國教科將首家採用由北京師範大學與廣東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繁體字版《我的家在中國》系列讀本,相信這套讀本不久也會在香港學校推廣使用。 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刊「熟蛋返生孵雞」論文 內地期刊:給錢沒啥發不了
【明報專訊】河南一所職業學校校長在學術月刊《寫真地理》發表「熟蛋返生孵雛雞」論文,稱「學生利用超心理意識能量方法,20分鐘就可以將熟雞蛋返生... 詳情
黑省東北虎入村傷人 專家料來自俄
【明報專訊】黑龍江密山市臨湖村村民李春香23日被一隻入村的老虎撲倒受傷,目前經治療已無大礙。她回憶經過時稱,走近才發現是老虎,老虎撲上來咬了...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出生的趙婷以「浪跡天地」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但趙婷過去受訪曾稱「中國充斥謊言」,挑動民族情緒,因此這次中國官方未高調慶賀,反...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電動車企業Tesla(特斯拉)在中國內地的維權事件持續發酵。在上海車展踏上車頂抗議的Tesla女車主,行政拘留5天獲釋後於前... 詳情
試辦「疫苗護照」有譜 陳時中:5月初後有可能
【明報專訊】歐盟等國積極推展「疫苗護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原以科學證據不足為由,要以採驗報告取代疫苗護照,不過指揮官陳時中昨天突然改口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