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三輪信任投票完畢 聯邦自由黨政府順利過關

[2021.04.27] 發表

【明報專訊】在聯邦新民主黨的幫助下,執政自由黨少數政府提出的財政預算案,周一通過最後一個信任投票。

眾議院以178票贊成、157票反對下順利通過聯邦預算案。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早前已表明,該黨絕不會在第三波疫情來襲期間觸發大選。

保守黨、魁人政團和綠黨均投票反對預算案;至於保守黨和魁人政團此前分別就預算案提出的修訂案也被否決。

預算案的相關投票被視為信任投票,假若所有反對黨投出反對票,自由黨政府就會倒台,需要提早大選。

上周發表的預算案,勾勒出自由黨政府在未來數年再斥資700億至1,000億刺激經濟復蘇的計劃,但這些開支將使聯邦政府本財政年度的赤字達到3,540億元。聯邦政府最終必須提出預算案實施立法,此舉也被視為信任投票。

總理杜魯多上周堅稱,預算案作出龐大開支並非為大選鋪路。他並不排除在今年內舉行大選的可能,強調他領導的是一個少數政府,「何時舉行大選將由國會決定」。

儘管有關說法似乎讓外界認為,杜魯多無意由其政府觸發提早大選,但這未能排除自由黨有可能刻意安排在信任投票中敗給反對黨,也沒有排除另一個可能性,那就是杜魯多在某個時候聲稱,少數派政府在國會喪失職能,因此要求他爭取多數派授權。

一些自由黨內部人士認為,只要疫情大致受控,而疫苗接種工作順利進行,杜魯多可能在今年夏天提早大選。

更多加國新聞
聯邦反對黨撐援印抗疫 渥京尚無任何行動細節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和新民主黨領袖均表示,加拿大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嚴重惡化中的印度提供援助,不過自由黨政府尚無宣布任何援助細節。 ... 詳情
羅渣士網絡故障補償遭騙徒趁機行騙民眾
【明報專訊】羅渣士(Rogers)電信公司於4月19日發生網絡故障﹐導致當日其全國用戶無法使用電話、短信以及上網服務。事後Rogers表示將... 詳情
取締違居家及限聚令 多倫多警隊加強執法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自本月21日宣布成立專責小組打擊違反居家令和限聚令市民後,在剛過去周末各分局專責小組警員全面出動,共提出超過160項檢... 詳情
約克區嚴打瘋狂駕駛 控5司機危險及醉駕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在過去周末嚴打區內瘋狂駕駛。 警方昨天(26日)表示,在這次行動中,警方按照高速公路法案,提出32項控罪,其中有... 詳情
新市民宅清晨失火 鄰居勇救被困4人
【明報專訊】約克區新市1間民宅昨(26日)清晨發生火警,還幸鄰居情急智生架起鐵梯,把被困火場的居民從二樓露台救下來。 約克區警方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