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銘吳靄儀定罪 大律師公會展調查

[2021.04.29] 發表

【明報專訊】7名民主派人士前年參與「8.18流水式集會」,被裁定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成,當中包括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大律師吳靄儀。大律師公會正就此展開調查,再決定是否轉交紀律審裁團處理,倘裁定行為失當成立,可判罰款以至「釘牌」。本報向大律師公會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主席夏博義稱紀律程序需保密。

執委稱屬恆常程序 決定需否轉紀審團

有大律師公會執委向本報解釋,任何大律師若遭刑事定罪,公會調查屬恆常程序,加上今次有接到投訴,遂展開調查,要視乎性質才決定是否轉交紀律審裁團研訊。該人稱兩人所涉的是公眾秩序案件,但以往會由紀律審裁團處理的案件,性質主要是風化案、欺詐客戶金錢等。

據公會網頁,紀律審裁團由終院首席法官委任,若被裁定專業失當,有權頒布紀律處分,包括罰款、暫時吊銷或正式取消執業資格。現時審裁團召集人為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陳景生,副召集人為資深大律師何沛謙。

網媒HKFP引述公會稱,執委會關注兩人定罪,正進行調查,在有結論前不會披露細節。李柱銘向HKFP表示不回應。本報曾向吳靄儀查詢,她稱應向公會查詢,作為當事人不應評論。

翻查資料,大律師遭「釘牌」有先例,大律師馬浩輝2010年因偷胸圍被裁定盜竊罪成,其後紀律審裁組裁定他行為失當,吊銷其執業資格30個月。前大律師黃桂生以假遺囑承辦已故演員區樹湛的遺產、盜取其戶口1.54萬元,2013年被裁定行使虛假文書等9罪成立;審裁組裁定行為失當成立,取消其執業資格。

流水式集會同案被告、本身為律師的民主黨何俊仁亦被判囚12個月、緩刑兩年。早前有建制團體曾示威要求將他「釘牌」,律師會回覆本報查詢稱,如發現律師有專業操守不當行為,或接獲相關投訴,會按處理投訴的既定程序調查,如有需要會轉介至律師紀律審裁組召集人作紀律聆訊;由於所有專業操守調查均保密,不會評論個別律師。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警試新App鏡頭識別查身分證 稱只限公務手機不讀晶片 核對資料連接警伺服器
【明報專訊】現時前線警務人員截查市民身分證,需用通訊機口述文件資料,待指揮及控制中心查核。警方下周三(5日)起試用新流動應用程式「行咇易」,... 詳情
地政警方橫洲收地 斷電封村勒令即遷 村民聲淚俱下稱無家可歸 限7日執家當不准過夜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元朗橫洲興建約4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地政總署去年展開收地程序,其中鳳池村、楊屋新村及永寧村3條非原居民村,仍有數戶村... 詳情
村民早茶後大門鐵閘被 斥地署「衰過國民黨」
【明報專訊】仍然留守橫洲的65歲村民徐伯昨晨飲早茶後一度未能回家,及後發現單位大門鐵閘均被撬珖伂h哭,斥地政總署「狶畬a園,衰過國民黨」。他... 詳情
預算案通過 陳茂波:暫不研新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三讀通過《2021年撥款條例草案》,即《財政預算案》。財政司長陳茂波(圖)表示,這份預算案承擔歷來最高財政赤字,政府上調... 詳情
【明報專訊】育有兩名子女的37歲母親,疑不滿7歲兒子吃飯慢,用熱水潑向對方的頭和面。她兩日後與丈夫爭吵時,將一杯熱水置於10歲女兒的頭上威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