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促撤外傭強檢:有僱主不准外出取瓶

[2021.05.06]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宣布擬要求外傭續約時強制接種新冠疫苗,引發菲律賓外交部及多個外傭團體關注,特首林鄭月娥其後稱會重新檢視。有關注外傭團體昨歡迎林太重新檢視計劃,重申要求政府撤回強制檢測和強制打疫苗的要求,又稱有外傭因要應付強制檢測備受壓力,部分人要凌晨4時排隊檢測,亦有人因要花時間外出檢測而與僱主起衝突。

政府要求全港37萬名外傭在本月9日或之前強制檢測,綜合政府公布,至5月4日共約20萬名外傭已採樣。外勞事工中心社區關係主任唐曉昕表示,近日收到最少兩三宗外傭求助個案,稱社區檢測中心名額爆滿,不知如何檢測,亦有外傭表示,僱主拒絕讓他們在周一至五到郵局領取樣本瓶,批評政府要求外傭強制檢測,會增加外傭和僱主衝突,外傭亦擔心未能及時檢測而罰款,備受壓力,促請收回強制檢測要求。

至於政府擬要求外傭續約時須打疫苗,林太前日稱已要求勞福局重新檢視,亞洲移居人士聯盟Dolores Balladares昨重申,要求政府撤回有關政策,又要求除諮詢領事館,也應諮詢外傭組織、工會等,「因為打疫苗會直接影響外傭的身體、性命及工作」。

此外,衛生署昨回覆本報稱,截至5月5日共有833宗涉及外傭確診。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不允胡志偉奔父喪 懲教倡視像瞻遺容 曾有兇案疑犯准赴喪 何俊仁轟署方惡毒
【明報專訊】正還押的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其父親早前逝世,胡申請外出奔喪,懲教署昨以保障安全為由拒批,提出安排視像方式參加喪禮。胡志偉團隊成員... 詳情
碎屍案疑犯准纏鐵鏈奔喪 陳振聰「安全考慮」遭拒
【明報專訊】懲教署拒絕民主黨胡志偉外出奔喪,翻查資料,以往在囚者申請外出奔喪例子不少,當中有殺人犯亦獲批准,包括殺害並肢解援交少女王嘉梅的兇...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昨早通過在警務處開設一個為期5年、年薪近200萬元的總警司編外職位,專責領導將成立的財富情報及調查科,加... 詳情
【明報專訊】由丹麥政治家成立的非牟利組織「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昨發布年度...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首宗案件「唐英傑案」已排期6月23日在高等法院開審,預計審理15日,並由3名法官共同審理,不設陪審團。唐英傑就不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