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標準尚遠倡延長居家令 渥太華廢水驗病毒含量證疫情仍近高峰

[2021.05.07] 發表
埃文斯表示﹐除了變種病毒因素外﹐不宜過早解除居家令的另一因素是當前疫苗接種人口還未達到一定規模、實現群體免疫。

【明報專訊】醫療專家建議﹐為了避免爆發另一波疫情﹐應延長5月20日到期的安省居家令。目前,有關決定還得視乎渥太華廢水排泄檢測結果。

安省副首席醫療官耶芙則表示﹐對於何時放開、依什麼標準來決定﹐目前都有不少討論﹐「但現在新增病例這麼多﹐住院和深切治療病人數字也很高﹐如果5月底明顯放鬆舉措﹐我會感到很驚訝。」

相反﹐如未來兩周的新增病例有所降低﹐或會放鬆某些限制。

安省京士頓醫療科學中心暨皇后大學傳染病專家埃文斯(Gerald Evans)醫生說﹕「回顧今年2月第二波疫情逐漸消失時﹐我們過於樂觀而取消了防疫限制﹐結果導致第三波疫情爆發。汲取上次教訓﹐在第三波疫情沒有徹底消失前﹐我認為當前的居家令不應該解除。」

他認為﹐何時解除居家令不應設定一個固定的日期﹐而是根據疫情實際情況。新增病案最少回落到每周每10萬人有20人感染水平以下才可解禁。5月1日﹐安省平均每10萬人仍有166.6人感染﹐全國是102.9人﹐離解禁目標還很遠。

安省東部醫療行政單位(Eastern Ontario Hospital Unit)醫療官Paul Roumeliotis醫生說﹐該區的感染水平是每10萬人中50人感染﹐其中京士頓地區好些﹐為40多人。他建議﹐安省居家令最少延長到5月24日長周末﹐以避免節日聚會帶來的疫情復發風險。

渥太華衛生部門通過檢測和跟蹤城市廢水排泄系統中新冠病毒含量﹐作為評估當前疫情的一個重要手段。

渥太華廢水監管項目科學家格電伯(Tyson Graber)表示﹕「檢測發現﹐雖然廢水中新冠病毒含量正在下降﹐但比較去年夏季疫情最弱時仍然高出2、3倍﹐接近今年1月高峰期水平。而且與前兩波疫情相比﹐這波疫情更加頑固﹐主要是變種病毒傳播性和感染力非常厲害。」

埃文斯最後表示﹕「除了變種病毒因素外﹐不宜過早解除居家令的另一因素是當前疫苗接種人口還未達到一定規模、實現群體免疫。如我們的居家令和現行防疫規定持續時間愈長﹐這個夏天我們恢復正常就愈有保證。」

更多要聞二
檢測公司實驗室處理器故障 連累旅客滯隔離酒店增花費
【明報專訊】受聘於加拿大公眾衛生局﹐對航空旅客抵加後﹐進行檢測的公司Switch Health,在剛過去的星期天﹐其中一個實驗室的部分處理器... 詳情
職員工場辦退休派對後爆疫 密市郵件中心管方被爆塞責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的Gateway分件中心是加拿大郵務公司在本國其中一個最繁忙的設施。但上月﹐當疫情嚴重爆發時﹐該中心的員工、經理為一名... 詳情
多市女小鎮短租屋開派對 警接74投訴電話上門拉人
【明報專訊】郵務工人在工作場所大搞慶祝同事退休的活動﹐多倫多市一名女子亦跑至安省Innisfil鎮﹐在短租屋內舉行派對。當地警方接獲74個投... 詳情
【明報專訊】再有2人在登機前來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時﹐因出示偽造的新冠病毒檢測報告而被重罰。 加拿大運輸部指出﹐一人於2月8日﹐在多明... 詳情
單劑輝瑞防英國變種病毒 中東研究發現有效率30%
【明報專訊】中東國家卡塔爾近期的一項研究發現,如果只是注射單劑輝瑞疫苗,對於目前肆虐安省的英國變種病毒(B.1.1.7變種)的預防有效率只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