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凌杰遺願骨灰撒海 「不想留任何東西在香港」

[2021.05.19]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者梁凌杰死因研訊昨繼續,死因庭傳召檢取遺物的證物警員。庭上所見由梁凌杰親自簽署登記的「綠色殯葬心願登記表格」內,其中一欄列明離世後撒放骨灰的方式,梁凌杰剔選了想將骨灰撒海,表格下方有一句手寫字:「不需任何儀式和墓位,不想留任何東西在香港」。

救護員:搶救時已無心跳

死者梁凌杰(終年35歲)前年6月15日從太古廣場4樓的工作平台墮下金鐘道不治。時任救護員許俊文當晚8時半接報,晚上9時許發現梁凌杰倒臥金鐘道,由消防員作心肺復蘇術急救。許俊文稱接手搶救後,發現梁昏迷不醒、沒有心跳脈搏,以及額頭受傷,已失去生命[象。在救護車上,梁需吸入最高濃度的純氧氣,但仍沒有反應。根據救護紀錄,梁受傷情G一欄寫上「示威人仕(士)在鐵欄外跳出」和「大概由4至5層高跳下」。

接手診治梁凌杰的律敦治醫院急症室醫生余珮鳴表示,搶救期間發現梁凌杰的鼻孔和口咽內有血、前額泛紅、左下肢瘀傷、右下肢變形和泛紅;心電圖顯示其心跳停頓,故無法量度脈搏。晚上9時33分,余為梁凌杰檢查傷勢,1分鐘後正式宣告梁不治。

死因庭接下來傳召證物警員黃啟軒作供,黃在梁凌杰生前逗留的平台位置檢取39項遺物,包括iPhone 7和iPhone 5手機、殯葬心願登記表格、人壽保單、數粒藥丸、保釋紙、被扯破的黑色上衣、藍色背包、黃色雨衣、數張提款卡和會員卡等。

檢人壽保單 一年內自殺不賠償

庭上所見,梁於2018年1月中購入保額為300萬港元的人壽保險,受益人一欄被遮蓋。保單條款列明,如受保人於保單生效起計一年內自殺死亡,保險公司就保單的賠償責任僅限於退還已支付的保費。此外,梁在保單申報沒有吸煙及飲酒習慣,亦沒有高血壓和哮喘等疾病。庭上亦讀出警員陳文俊的書面供辭,顯示梁凌杰墮樓不治後,胞妹梁凱怡在警員陪同下到公眾殮房認屍。研訊本周四(20日)續。

【案件編號:CCDI-481/19】

(死因研訊第六天)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六四臨近,網媒「香港01」昨引述消息人士稱,「北京將以前所未有的強硬手腕處理有關議題」,因支聯會「結束一黨專政」綱領涉牴觸憲法,... 詳情
【明報專訊】一直無否認想再選特首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日前接受訪問,在房屋土地規劃問題上,批評公務員有時候沒做到「do it or ... 詳情
駐台經貿辦停運 港府:無關疫情 4港官員簽證遭撤 學者:台方反制 官方關係陷冰點
【明報專訊】特區政府昨宣布,即日起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台灣)(經貿辦)停止運作,並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明「與台灣現時的疫情無關」,目前無其... 詳情
候任主教周守仁:團結非一式一樣 會伴年輕人同行
【明報專訊】梵蒂岡公布教宗方濟各任命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周守仁接任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昨首次以候任主教身分見傳媒,多次提到希望與年輕人同... 詳情
【明報專訊】下月是六四事件32周年,天主教香港教區候任主教周守仁表示,要看今年六四是否可合法上街,不會做、也不鼓勵他人做犯法的事,以往六四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