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防長數周前知福廷受查 當局信疫苗派發「無縫交接」

[2021.05.19] 發表
圖為總理杜魯多與負責加國疫苗派發行動的福廷少將,去年12月7日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二說,他是在幾周前,得悉早前負責加拿大疫苗派發運輸的少將福廷(Major-General Dany Fortin)受到軍方調查事宜。另據傳媒報道,聯邦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表示,他是在3月份獲知會有關消息。

石俊辦公室在發給CTV News的聲明中表示,代理國防總參謀長艾爾中將(Lt.-Gen. Wayne Eyre)和國防部副部長托馬斯(Jody Thomas),在3月份知會石俊有關福廷正接受加軍國家調查服務局(CFNIS)的調查。而在同月,有消息人士向CTV News披露,調查源自有人提出指控。石俊的新聞秘書明登(Daniel Minden)說,「(石俊)部長要求保證投訴人獲得任何必要的支援,並表明調查工作必須採取相應行動。」

杜魯多周二亦向記者稱,他在「數周前」始獲悉福廷涉及一項軍方調查,這是自上周五國防部公布福廷正接受軍方調查以來,杜魯多首次公開評論事件。但他同時強調,他無法確認調查工作的性質,因為他「未獲提供」有關細節,他還補充說,這些「屬於軍方尚未公開的信息」,「對我來說,不宜過於緊密跟進事件,特別是諸如此類獨立調查。」他補充說,其辦公室的角色是確保所有涉事者知道,當局會按照「恰當的程序」跟進。

當被問到為何當局未有就杜魯多獲悉事件後,仍讓福廷繼續負責疫苗派發運輸重任的原因披露更多信息,杜魯多指,相關情況正由「適當的部門」處理,「我明白民眾有諸多疑問,並希望這個程序能做到公正、完整和嚴格,正如我希望那樣。」

在杜魯多發表講話後,福廷的代表律師勒圖莫少校(Cmdr. Mark Letourneau)澄清,福廷在上周五之前數周就知道軍方已啟動調查,但迄今無人正式通知他有關調查的性質。

由於接連有多名高級指揮官涉不當行為指控,加軍在過去幾個月受到愈來愈多審查。當被問及軍方司法系統內正進行多少宗這類性質的調查時,杜魯多稱,儘管在某些情況下,其辦公室接獲消息,但不一定在所有情況下都獲通知。

至於接替福廷的加軍少將布羅迪(Brig.-Gen. Krista Brodie)履新後尚未公開露面。總理稱,她「準備好,亦有能力」接管全國分發疫苗的重要職責。

加拿大公眾衛生局主管斯圖爾特(Iain Stewart)則承諾,布羅迪將與福廷實現「無縫交接」。

更多加國新聞
全國疫亡人數突破2.5萬
【明報專訊】加國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死亡的人數周二突破2.5萬的里程碑。與此同時,魁省發布分階段重啟經濟計劃,將於本月28日解除各地的宵禁﹔而沙... 詳情
加人可驅車赴美打疫苗 滿足特定條件返回免隔離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HAC)周二確認,加國居民可以南下到美國接種疫苗,並在回程時獲豁免檢疫,前提是他們需要符合特定條件,即需獲本...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表示,它對充斥加拿大市場的中國和越南進口沙發和躺椅,開徵一個臨時性關稅。對中國製造商加徵的關稅從20... 詳情
Joe Fresh召回男童泳褲 疑布料變硬
【明報專訊】加拿大連鎖超市集團Loblaws旗下品牌Joe Fresh,正在自願召回男童和幼兒泳褲,原因是擔心褲子的布料在潮濕時會變硬。 ... 詳情
小童民房2樓窗口墮地 2個半小時兩宗2童傷
【明報專訊】皮爾區昨(18日)接連發生孩童從房屋2樓窗口跌落地面意外,案中2名受傷孩童,都要送到危創中心搶救。 警方稱昨天上午11時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