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疫情促進更詳細試車

[2021.05.19] 發表

車迷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間買車,手續可以透過互聯網進行,而睇車亦可以用虛擬方式;但是到了試車,就不可再虛擬,要坐上實體車輛的駕駛座來進行。

對於買過車,甚至買過幾次車的讀者來說,試車有點像例行公事,主要看看引擎發動是否順暢、加速是否夠力、煞車、操控、避震、司機視野等是否理想,以及行車是否舒適和寧靜等問題。

由於新車性能及設施通常會比你的舊車好,你要抗拒那種容易滿意的情緒。

雖然你知道試車要試久一些,以及試走不同路線來試驗新車的表現,但是由於銷售人員就坐在你身邊,你會不好意思試得太久,而銷售員又會花言巧語轉移你質疑的重點;也會建議你試走那些路線,有機會掩飾新車的弱點。

隨?汽車設施及銷售手法的改變,試車也需改進。而且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新車銷售及交收的方式也有所改變,試車也需同步創新。

在疫情高張期間,汽車銷售商為了鼓勵顧客購買及令顧客安心,除了買車可以透過互聯網及電話,甚至虛擬參觀來進行之外,到試車時,會將新車徹底消毒,送到你家門前,讓顧客有比以前多很多時間去試車,而且沒有銷售員在你身邊影響你的判斷。

有了這種新的試車自由,你可以觀察新車泊在車道上是否配合到周圍環境,能否好好泊入車房,以及能否裝載你一家大細外出,以及裝載例如打冰球及滑雪的器材等。

有一點很重要的是,由於新一代汽車多了很多電子新科技設施,愈是豪華就愈多,你是否懂得使用,以及是否感到舒服地使用,都很影響你能否儘量發揮新車的功能,以及你是否喜歡這輛新車。

車迷之前介紹過《消費者報告》的新車可靠性調查,很多價錢昂貴的豪華品牌排名偏低,主要原因是因為它們引入了很多新設計的器材及科技,而新科技往往在新出時未臻完善,很容易有毛病;另外也由於很多車主不熟悉新科技的使用,以至經常感到迷惑及未能發揮新科技的功能,於是也多了很多關於新車的投訴。

要熟悉新車的新科技,不是容易的事,也不是在傳統短短的試車時間中可以掌握。但是在疫情下的試車新安排,就可以讓買家有充裕很多的時間,靜心去研究及實習新車上的新科技。

顧客可以嘗試連接上你的手機,試用新車的聲控設施,也要嘗試使用新車的導航系統,又要試試新車的Apple CarPlay或Android Auto系統,以及新車的照明及上鎖等系統,令你感到能掌握及操控新車的各種新科技為止。

這些都是在疫情下試車的新安排,所給予顧客更詳細了解新車的機會。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