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議會凍結中歐投資協定
中國:有誠意合作 不是誰對誰的恩賜

[2021.05.21] 發表
中國駐歐盟使團稱,中方始終抱有誠意促進中歐雙方合作。

【明報專訊】歐洲議會周四(20日)以599票贊成、30票反對及58票棄權,通過凍結批准《中歐全面投資協定》(CAI)的動議,直至中國解除對歐盟實體以及歐洲議會議員的制裁為止。中國駐歐盟使團周五(21日)就此事作回應,指中方始終有誠意促進彼此合作,希望歐方有所回應。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周二(18日)引述該文件報道,動議要求歐盟加強與美國協調應對中國,任何與台灣的貿易協議都不應成為與中國達成協議的「人質」。

促歐盟藉協定推動中國人權

歐盟27國成員3月同意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負責管理新疆再教育營的官員後,北京政府隨即宣布制裁5名歐洲議會議員及議會人權小組委員會;歐盟及後再宣布暫緩將CAI交給議會審議。歐洲議會昨日就凍結CAI的動議投票,動議指「基於中國實施制裁,因此有關CAI的任何考慮,及歐洲議會任何有關批准的討論都應凍結。」

動議亦要求在不影響審批協定的最終結果下,處理CAI前中國要先撤銷制裁。歐洲議會議員並促請歐盟委員會利用有關協定的談判作為工具,以改善中國對人權的保護及支持中國的公民社會。

中央社引述動議內容,指中國報復式制裁令歐中關係倒退,歐盟及其所有機構須團結抵制中國對歐洲民主的攻擊,捍衛歐洲共同價值觀。而鑑於中國對維吾爾族人及香港民主的鎮壓,及對台灣日益加大對抗,目前歐中雙方關係無法像過去般發展。

中國:投資協定不是誰對誰的恩賜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表示,中歐投資協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贏的協定,不是誰對誰的恩賜,中方實施反制措施,是對歐盟搞單邊制裁對抗作出的正當回應。中方始終抱有誠意促進雙方合作,希望歐方與中方相向而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三(19日)被問及歐洲議會將通過凍結中歐投資協定的動議有何回應時,稱中歐投資協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贏的協定,盡早批准協定符合中歐雙方利益,雙方均應為此作積極努力。

更多中國要聞
美艦駛入西沙 北京促停止挑釁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第7艦隊神盾驅逐艦「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昨日進入南海西沙領海,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跟蹤...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夏威夷媒體報道,一些中國船隻駛近夏威夷水域,它們的活動引發當地民眾甚至美國軍方的擔憂。 網站Honolulu Civi...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貴州的全球最大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FAST)再有突破,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周四(20日)公布,科研團隊利用中國... 詳情
「技術原因」 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延遲升空
【明報專訊】中國原計劃昨日凌晨1時許發射「天舟二號」貨運飛船,並與中國首個太空站「天和」核心艙交會對接。但在官方宣布發射時間後、中央電視台正...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周四(20日)與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代理首席副助理國務卿巴斯比(Scott Busby)對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