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市佔率不到2%
IE瀏覽器逐步淘汰

[2021.05.21] 發表

【明報專訊】微軟宣布逐步淘汰已有逾25年歷史的Internet Explorer(IE)瀏覽器。目前的IE 11桌面應用程式,將由明年6月15日起,不獲部分版本的Windows軟件支援。微軟未來將集中發展在2015年推出、並與Chrome共享技術的Edge瀏覽器。微軟股價周四微升逾1%。

對於IE的忠實擁躉,Edge仍將設有IE模式,供粉絲緬懷。微軟幾年前為Edge設立IE模式,供一些較舊的企業網站採用。IE模式支援較舊的ActiveX控件及舊網站,目前仍有不少企業使用。微軟承諾至少在2029年之前,仍會在Edge支援IE模式。

在互聯網興起之初,IE曾是瀏覽器的主流。1995年,微軟開發出IE瀏覽器,並預裝在視窗作業系統,令當年的瀏覽器龍頭Netscape Navigator市佔率受挫。

美國聯邦法院法官於2000年裁定,微軟企圖將IE與作業系統綑綁,壟斷瀏覽器市場。最終微軟與美國司法部在2001年達成和解。在2000年初代初期,IE的市佔率達95%。

不過隨?其他瀏覽器興起,IE的地位不斷下降。根據網絡分析公司Statcounter的數據,4月的全球桌面電腦瀏覽器市場,Google旗下的Chrome市佔率超過65%,蘋果的Safari約佔10%,微軟的Edge佔8%,而IE的市佔率不到2%。就像其他早期的互聯網知名品牌,IE逐漸被對手淘汰,例如當網民轉向WhatsApp等即時通訊軟件後,AOL Instant Messenger已於2017年退役。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