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鐵路轉回國營 英政府重新控制鐵路系統

[2021.05.21] 發表
一列火車昨日橫穿愛丁堡的福斯大橋。根據昨日宣布的計劃,英國政府將建立「大不列顛鐵路」,管理所有鐵路基礎設施,制定票價和時間表。(美聯社)

【明報專訊】英國將進行一場巨大的鐵路系統改革,將國家鐵路網回到政府的控制,也就是部分回復國營。在1980至90年代時,保守黨推動的是國營鐵路民營化,不過如今情勢改變,同樣是保守黨執政,卻要回復到鐵路國營。

根據保守黨周四宣布的計劃,政府將成立一間名為「大不列顛鐵路」(Great British)的新單位,它將管理與營運所有的英國鐵路基礎設施,包括制定車票價格和出車時間表,為了票務工作的便捷,也將成立一個票務網站。至於私營火車公司,則繼續根據與國家簽訂的合約來營運火車。

英國首相約翰遜的政府表示,此舉「將結束四分之一世紀的鐵道系統分裂」。這項改革是因為目前私人鐵路特許經營的列車系統,出車混亂而且票價昂貴。目前英國列車系統也是改革的產物,在1990年代,鐵路由前首相馬卓安推動火車民營化,而他的政策又是依循前任「鐵娘子」戴卓爾夫人的民營化改革開始的。

有趣的是,40年前戴卓爾夫人因為英國國營機構低效率,所以把大量的國營企業交由民營化;如今約翰遜則是因為私營列車公司效率低下,所以要回復到國營。約翰遜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喜歡鐵路,但長期以來,英國乘客都沒有得到該有的服務水準。」

英國政府擁有鐵軌和車站等基礎設施,而列車服務則由民營公司來經營,他們向英國政府簽有區域特許經營權。然而近年來,列車出車班次愈來愈少,使通勤感到火車並不方便,搭車人數下降,公司為維持收益,又拉高了票價,使得列車系統惡性循環,價格高昂、效率低下。

隨著新冠疫情大流行,又進一步加劇了乘客流失問題,迫使英國政府重新審視特許經營的問題。

更多國際要聞
哥倫比亞反政府警暴示威
哥倫比亞自上月尾因反對稅務改革引發示威,昨有工會、學生等組織號召全國大罷工,首都波哥大等城市各有數千人上街,繼續要求政府回應貧窮、教育、醫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