鵠說中文:論說文應試策略(一):論點的構想

[2021.05.25] 發表

【明報專訊】要寫好論說文,首先要對思考論點的方式有一個具體的思維系統,才能得心應手。今期以歷屆試題分析4類常用論點,包括:原因、影響、定義、建議。

(1)原因類

就題目的命題邏輯給出一些原因,言之成理已能登大雅之堂。

以2017年考試題目「談憤怒」為例,如果立場是支持的,就要思考一些導致憤怒的正面原因。例如考試失利,相信大家都會有失意與憤怒之感,而這種憤怒是源於對自己的不滿,源於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怒氣。那麼寫論點時,我們就可以得出「憤怒,源於對自己有要求」的立論。

再舉另一個例子,當年考評報告中,特意指出這題「可以就憤怒反映了人們的良知和正義感一點立論」,認為這是一個優質論點。而良知與正義正正是我們憤怒的原因,所以我們遇見社會的不公義才會因憤怒而發聲。由是者,我們便可以整理出「憤怒,源於君子的良知」的立論。

(2)影響類

影響類是一般同學寫論說文最常用的論點類型。

例如2015年考試題目「夢想看似不切實際,其實很有意義。」要支持夢想有意義的立論,我們應該思考夢想帶給我們的正面影響,不難想到「夢想是推動人們進步的動力」。因為有夢想,才會使我們忘卻疲憊,奮力向標杆前進。

若從宏觀來看,不少偉人的夢想,甚至為世界帶來了空前絕後的改變。例如魯迅棄醫從文、詹天佑修築鐵路、乃至麥哲倫環球航行,都對社會及世界帶來影響。我們便可以寫出「夢想,有改變世界的意義」的論點了。

(3)定義類

為題目的字眼下定義也是論點的一種。不過要言之有物,不宜作過於簡單的定義,例如我們總不可能說「夢想就是我們心中渴望達到的理想」這類無意義的定義。

舉個比較好的例子,2018年考試題目若選答「談知己」,我們能否為知己下一個定義呢?例如「知己」應當是「與你相規以善的人」。遇見朋友行事有差錯,普通朋友礙於情面,未必願意直斥其非,畢竟或會破壞關係。但真正的知己絕不會避忌,願意直接指出你的錯誤,極力希望助你改過遷善。若同學有一定的文化造詣,更能上探儒家文化中「以友輔仁」的文化價值,說明真正的知己長遠能夠助你培養到君子的品格呢。

(4)建議類

一般而言,若需要有建議類的論點,會放在文章最後的部分。通常按題目提出若干定義、原因與影響之後,再以建議段落作結。

再以2017年的「談憤怒」為例,正文可以先寫出憤怒的正反影響:例如憤怒可以推動我們奮進,但亦可能蒙蔽理智。既是如此,如何駕馭憤怒便顯得非常重要,那麼就可以帶出「我們應該以正確的心態去抒發情緒」的建議。進而再以不同例子談談運用怒氣恰當與錯誤的高低之別,便能深化立意得出結語了。

上述四大類別的論點,可以混合使用,一篇文章大概3個論點就足夠了。但要做到說服讀者接受一定的立場或觀點,則觀乎文章的推論過程。下期詳談以推論來建立分析評論。

文:Peter Sir

(Peter Sir,私人補習社導師,港大中文碩士,文憑試八奪5**成績)

[星笈中文 第032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