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全新Santa Cruz 突破SUV思維

[2021.06.09] 發表

SUV是目前汽車市場上一款最熱門的車種,同時也是汽車製造商的銷路保證。例如起亞最新面世的Carnival(上一代稱Sedona),本身是一款迷你客貨車(MPV),但在更新換代過程中,設計師加入了SUV的元素,令到這款7人van的外觀好像一款SUV來吸引消費者。

撰文:逸思

另一邊廂的南韓現代汽車集團也在SUV範疇上作出突破,構思一款稱為Sport Adventure Vehicle(SAV)的新車款,並於今年夏天以Santa Cruz的名字推出市場。所謂SAV,其實是輕型貨車與SUV的混合體,它擁有一個SUV的車廂和車尾設有一個輕型貨車的貨斗。現代於2015年底特律車展上首次發表了一款SAV概念車,是為Santa Cruz的前身。

傳統的輕型貨車都是採用body-on-frame的底盤、四輪驅動和一個長形尾斗,而Santa Cruz則採用典型SUV的單體式車身、全輪驅動、獨立懸掛的機械結構,而車尾貨斗則採用短身規格,適合於城市穿梳。

短矮車身為SAV特徵

相對於輕型貨車,2022年款Santa Cruz的車身長度比較短,造形斯文形象不粗獷,而且車身高度也比一般輕型貨車矮。Santa Cruz的車身總長為195.7吋,比本田Ridgeline短14.3吋,闊75吋,比Ridgeline窄3.5吋,高66.7,比Ridgeline矮3.6吋,軸距長118.3,比Ridgeline短6.9吋。Santa Cruz的尾斗只長52.1吋,比本田Ridgeline的63.6吋明顯為短。

Santa Cruz是一款專為戶外歷奇而設計的SAV,車尾貨斗是用作裝載運動、消閒用具而設計,並非如輕型貨車般用來搬運建材工具。與此同時,Santa Cruz的尾斗設有一個捲簾式保護蓋,既可避免物品日曬雨淋,又可防盜。儘管Santa Cruz的車尾設有一個開放式貨斗,但由於這個貨斗較短,並不影響新車的線條觀感。造形方面,Santa Cruz的線條設計與2022年款Tucson十分相像,車頭燈隱藏在鬼面罩內,亮起時才容易被人察覺。車身A柱與C柱比一般輕型貨車更加傾斜,加上車頭較為扁矮,這是Santa Cruz作為SAV與輕型貨車的明顯分別。

渦壓引擎輸出275匹

2022年款Santa Cruz的車廂可載5名乘客,內籠裝潢與其他SUV無異。車廂採用雙表板設計,除駕駛席前方的一個儀表框外,中控台上設有一個10.25吋無邊框資訊娛樂系統顯示屏。後座下設有收納空間,方便乘客儲存個人物品。此外,車主也可選用Bose高級音響系統來提升車廂的音響享受。

動力方面,全新Santa Cruz備有兩款不同規格的引擎,其中一台為2.5公升、直接噴注、四汽缸引擎,馬力輸出為190匹,扭力峰值達180磅呎,另一台為2.5公升、直接噴注渦輪增壓引擎,馬力輸出達275匹,扭力峰值為310磅呎。不過,在加拿大發售的Santa Cruz只採用後者的渦輪增壓引擎,這台引擎搭載一套8前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

全輪驅動列標準裝置

加拿大版Santa Cruz已把全輪驅動功能列為標準設備,這套HTRAC多功能全輪驅動系統在前、後軸之間設有多變式鈕分配功能,當駕駛者選用Sport模式時,系統會將更多扭力傳到後輪上,令到操控更加跑車化。這款渦輪增壓全輪驅動型號的拖曳功能也可達到5,000磅,足以應付任何戶外活動。

2022年款Santa Cruz於今年6月在美國阿拉巴馬州裝嵌,預計夏天推出發售,售價於新車上市前才公布。

更多車主特區
車壇動態:寶馬新2系夏末投產
治濤 寶馬最新2系轎跑車的發展進程隨著驅動系統、懸掛系統以及動態測試的完成而進入最後階段。這款雙門轎跑車擁有多種特色,包括後輪驅動、強... 詳情
車迷 車迷上周嘗試了解電動車的維修成本是否比傳統汽油車低的問題,根據以《消費者報告》的計算,終電動車的一生,比起一輛體形及設施差不多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