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匯款
業者戒慎恐懼

[2021.06.14] 發表

【明報專訊】薩爾瓦多可能正在大力吹捧比特幣可用來幫助居住在國外的公民將資金匯回國內,但最大的匯款公司仍對提供加密貨幣服務一事戒慎恐懼。薩爾瓦多政府上周三成為世界第一個採用比特幣作為平行法定貨幣的國家。總統布克爾(Nayib Bukele)強調比特幣可以作為海外公民匯款回國內的貨幣。

儘管如此,目前也只有極少數的傳統匯款公司涉足比特幣匯款。任何涉足加密領域的行為都可能是一把雙刃劍,降低構成匯款公司業務基石的匯兌費用。

Autonomous Research美國付款和金融科技分析師沙柯斯基(Kenneth Suchoski)表示:「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和其他一些匯款公司都知道,匯款大部分都是從已開發市場匯至新興市場,且主要都是匯款給家人和朋友,並使用現金。」

「由於比特幣仍未被廣泛採用及接受,故未來數年內這些傳統的匯款公司仍將主宰匯款市場業務。」

沙柯斯基表示,目前全球跨境匯款使用加密貨幣量尚不足1%。全球目前每年匯款總額逾5,000億美元。沙柯斯基認為,未來匯款總額中的加密貨幣比率應會增加。

理論上,用比特幣跨境匯款較快速及便宜,免除了傳統匯款的繁文縟節。沙柯斯基表示,全球最大的匯款公司西聯過去曾測試過使用比特幣和加密貨幣匯款,但並未發現此種作法可以省下大量成本。

近年來,匯款業已成功將匯款業務從實體零售點轉移至網上,新冠肺炎疫潮更加速了這種轉型的腳步。

2020年通過移動貨幣進行的跨境匯款增長65%至120億美元。但從數位到加密的任何過渡都可能更具挑戰性。加密平台Paxful行政總裁約瑟夫(Ray Youssef)表示:「我真的不知道他們將如何競爭,除非你真的降價,但你又不可能免費競爭。」

匯款公司目前已感受到降價的壓力。根據世界銀行報告,去年第4季匯款平均費用為匯款額的6.5%,約是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2030年匯款費用目標的一倍。相形之下,比特幣在尼日利亞(Nigeria)的匯款費用僅為匯款總額的2%-2.5%。

為打擊洗錢和恐怖主義匯款而日增的規管成本亦是傳統匯款公司的另一項負擔。沙柯斯基指出,西聯為服膺法規的年成本已從10年前的約1億元增至目前的近2億元,比特幣匯款可能會使此一成本再增。

比特幣的隱匿性長期以來一直令規管單位頭痛。規管單位擔心比特幣會助長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許多加密公司已加強了守法措施,如要求提供使用者身份辨識,但這是一道昂貴的程序。

更多經濟要聞
今年5月標指橫行,以幅度計是近年以來最窄(無論上落)。在5月最後一個星期,標普500連續5天的波幅低於前一天、最近一次這樣的現象要追溯至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