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引述法公司 釋惰性氣體「氙」「氪」 保安局:台山核電站沒環境泄漏

[2021.06.16] 發表
中廣核集團與法國電力公司合資營運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核電站有兩個機組,自2019年啟用至今曾出現7次「在安全上無重要意義」的運行事故。(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網頁圖片)
有份營運台山核電站的法國核電企業「法馬通」(Framatome)在周一(14日)的聲明表示,按現有數據,該核電站在安全參數下運作。(網上截圖)

【明報專訊】有份營運台山核電站的法國核電企業「法馬通」(Framatome)日前承認,該核電站有惰性氣體(inert gas)積聚,法國《世界報》(Le Monde)其後引述法馬通母公司法國電力公司(EDF)發言人稱,被釋出的放射性氣體涉及「氙」(粵音讀仙,Xenon)和「氪」(粵音讀黑,Krypton)。有本港核專家關注,目前未知釋出氣體的濃度及有否泄漏到核電站外的環境,但指出按現時內地及本港數據,未見影響本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稱高度重視事件,保安局引述國家核安全局稱,台山核電站沒有向環境產生任何放射性泄漏。

原子能機構:正與中方官員接觸

另路透社報道,監管全球核事務的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稱,現階段沒有[象顯示有核事故發生,並正就事件與中方官員接觸。

法國電力公司在周一的聲明表示,台山核電站一號反應堆一迴路(primary circuit)內的某些稀有氣體濃度增加,並已聯絡與中廣核集團(CGN)合資的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要求召開特別股東會議。

林鄭:高度重視 會主動聯絡粵

林太昨早在開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說,港府高度重視事件,並會主動聯絡廣東省有關部門,又稱就粵港兩地的核標準問題,兩地設有恆常機制探討。保安局昨晚7時許發稿表示,前日及昨日均就事件聯絡相關內地部委,從國家核安全局得知,台山核電站現處於安全狀態,確定沒有向環境產生放射性泄漏,對環境沒影響。

內地當局昨首次回應事件,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台山核電站周邊輻射環境指標未見異常,目前中國的核電廠維持良好的運行紀錄,未發生影響環境和公眾健康事件。

法國電力公司發言人被指淡化事故

《世界報》周一在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台山核電站可能發生氣體泄漏事件後報道,法國電力公司的專家曾提供台山核電站一號反應堆事故的技術細節,但該公司發言人事後淡化事故的嚴重性,稱「即使中國營運商不得不在中國安全部門規定的監管範圍內,將一些稀有氣體排放出大氣,但我們並非面對屬於核心部分熔化的事態」。

據《世界報》報道,台山核電站的密封問題最先出現在去年10月,當時一號反應堆在更換了以鋯(zirconium)包覆的鈾燃料後重新啟動。法國電力公司稱,在現階段及根據其中國合作伙伴提供的信息,判定「是否須關閉反應堆來解決發現的問題,還為時過早」。報道又引述法國輻射防護和核安全研究院(IRSN)副主任埃爾維(Karine Herviou)意見,認為台山核電站的事故原因可能是護套有製造缺陷,或者是螺絲鬆動等導致有「移動體」。

學者:若未泄漏出環境 影響極有限

香港核學會主席陸炳林稱,氙和氪屬放射性氣體,在運作期間有泄漏不算罕有,一般運作已可處理到。他估計,是次懷疑泄漏事件可能泄漏的氣體濃度較高,牽涉的燃料棒亦不止一支。他又稱,核電站有多重保護,若氣體未有泄漏出環境,其影響極有限;現時無相關資訊,但按內地及本港的數據,事件沒影響香港。廣東大亞灣核電站、嶺澳核電站核安全諮詢委員會委員梁榮武指出,核電廠在正常下會排放放射性氣體,觀乎目前官方公布的資料,相信屬正常排放,並非意外,而且天文台監測的輻射數字正常,反映對香港無影響,但最好官方能交代有關排放量數據。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公開張曭菪恕l出世紙 壹週刊認罪 罰款12萬元 記者獲撤控自簽守行為1年
【明報專訊】《壹週刊》2019年透過入境處查冊取得藝人張曭菪恕l的出世紙,並在報道中將出世紙公開,涉違反《私隱條例》。壹傳媒有限公司、出版人...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壹週刊》總編輯與兩公司承認違反私隱條例一案,記協主席楊健興認為罰則不輕,相信有警惕作用。另外,對近月政府以保障私隱為由收緊... 詳情
【明報專訊】公務員連續兩年凍薪,同時特首林鄭月娥、問責官員及行會成員亦決定不會加薪;若丙類消費物價指數的改變為負數,則會減薪。 政府發... 詳情
五旬髮型師墮樓亡 前晚疑涉非禮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日中午在荃灣一大廈高處墮下,當場證實死亡。警方在死者隨身物品內找到一份旺角警署會面紀錄。據了解,死者任職髮型師,前晚被... 詳情
消委:個別減醣飯煲煮飯 醣量反升 籲勿指望控血糖 有否違商品說明「需海關跟進」
【明報專訊】低醣飲食日趨普及,近年興起的減醣電飯煲,標榜所煮米飯比傳統電飯煲低醣,聲稱可控制進食者血糖及體重。不過消委會測試11款減醣電飯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