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個別減醣飯煲煮飯 醣量反升 籲勿指望控血糖 有否違商品說明「需海關跟進」

[2021.06.16] 發表

【明報專訊】低醣飲食日趨普及,近年興起的減醣電飯煲,標榜所煮米飯比傳統電飯煲低醣,聲稱可控制進食者血糖及體重。不過消委會測試11款減醣電飯煲的減醣表現,發現6款與傳統電飯煲蒸煮的米飯比較,碳水化合物含量反而更高;當中一款電飯煲使用減醣模式烹煮米飯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該電飯煲正常模式烹煮米飯高1.7%。消委會建議市民勿指望以減醣電飯煲控制血糖;香港營養師協會建議,煮飯時可加入燕麥、冬菇、甘筍、粟米、豆類等材料,而最簡單直接的做法是控制飯量。

衛生署提醒,食物的升糖指數受食物形態、烹調方式等因素影響,難評估減醣飯煲所煮米飯(下稱減醣飯)的升糖指數;全穀米(紅米、糙米)升糖指數較低,能穩定血糖。若希望穩定血糖升幅,香港營養師協會表示,日常也可考慮進食通粉、意粉、蕎麥麵等升糖指數相對較低的食物;又提醒市民烹調時間愈長,升糖指數愈高,要控制血糖須注意粥品等食物的使用分量。

衛署:升糖指數多因素影響

營養師:控食量更直接有效

減醣飲食指減少日常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消委會測試市面11款減醣電飯煲,其中兩款只有減醣煮飯模式,另外9款同時兼具正常煮飯模式。消委會根據產品說明書建議,以正常及減醣模式煮飯,同時亦以傳統電飯煲與11個減醣電飯煲比較碳水化合物含量的差異。

測試結果顯示,9款備有「正常模式」及「減醣模式」的電飯煲中,3款使用減醣模式的效果不明顯,其中Smartech的SC-2798型號及大宇Daewoo的FB16型號使用減醣模式後,碳水化合物同樣只下跌6.5%,東芝Toshiba的RC-10IRPH只跌0.6%;以寶康達Primada的PCL160減醣模式煮飯後,米飯碳水化合物含量反而比同一電飯煲正常模式煮飯高1.7%。

消委又比較11部減醣電飯煲以減醣模式煮飯,以及用傳統電飯煲煮飯,發現6個樣本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傳統電飯煲的還高,當中差距最大的是金樂Goldenwell的GW-LC26,碳水化合物高出16.5%。若消費者誤以為減醣飯比傳統電飯煲煮的米飯健康,掉以輕心增加食量,隨時弄巧反拙。

醣量超傳統飯煲最高達16%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靮測試結果顯示同類型產品效果參差,不過若市民正使用同類型的減醣電飯煲,並非建議他們立刻更換,而是建議使用時勿指望減醣電飯煲控制血糖及相關病情。

對於該些電飯煲有否違反商品說明條例,黃認為很視乎廠商測試時採取什麼方法、其聲稱功能包含什麼細節等,詳細情G需海關個別跟進。

兩款飯煲保溫效果欠佳

另外,Kirakuu的平均保溫溫度超過攝氏80度,Vdada平均保溫溫度只有57至58度,兩款保溫效果都欠佳。黃又提醒,太高溫的電飯煲會讓米飯容易乾,太低溫則易滋生細菌,提醒市民切忌煮飯後等太久才進食。

明報記者

(消委報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8天沒錄得新型冠狀病毒本地個案,而本月初確診的17歲少女的變種病毒感染源仍未明,最新調查發現其家中雪櫃的一個泰國進口急凍...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已開始110日,昨有41,400人打針,累計逾179萬人打第一針,佔人口26.3%,累計接種疫苗總劑次逾300萬... 詳情
打針送樓抽獎 首日逾45萬人登記
【明報專訊】商界推出抽獎鼓勵市民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其中送出千萬元觀塘凱壑@房單位的活動昨開始登記,登記網頁原定9時開放,記者昨測試要等待... 詳情
康復者憂再染疫打針:新冠可摧珖a庭
【明報專訊】「如果今次救不回(我),我太太失去丈夫……新冠真的可以催狶嗾膋漁a庭。」10年無看過醫生的六旬漢染疫後惡化至昏迷,一度擔心比八旬... 詳情
首5月毒品案增七成半 宣傳禁毒VR體驗吸冰禍害
【明報專訊】警方公布今年首5個月整體毒品案共1415宗,較去年同期增約75%;涉案被補10至20歲青少年有278人,增近60%。為加強教育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