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者憂再染疫打針:新冠可摧珖a庭

[2021.06.16] 發表
醫院管理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表示,新冠病毒可嚴重攻擊患者肺部。(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如果今次救不回(我),我太太失去丈夫……新冠真的可以催狶嗾膋漁a庭。」10年無看過醫生的六旬漢染疫後惡化至昏迷,一度擔心比八旬母先行一步,經歷驅使他打疫苗。另有廚師染疫後失味覺,為免再傳染他人,他也打了針。

65歲的阿德去年12月確診,入院4、5天病情惡化,入深切治療部前八旬母說「媽媽還要你照顧啊」,這叫他痛苦亦鼓勵他支持下去。他昏迷時,醫院曾通知家人做好心理準備,他或有生命危險。插喉叫他「生不如死」,「稍微動一動身,喉嚨到牙齒都很痛」,最終住院約23日才出院。

阿德10多年不曾求醫,染疫後卻「行路腳浮浮又易氣喘」,出院逾一個月才大致復常,「如果今次救不回,我媽媽失去了兒子、太太失去丈夫,兒女失去爸爸,新冠真的可以摧狶嗾蒡a庭」,走過鬼門關,他擔心再中招,早於3月已打針。

另一60歲患者Robert去年7月確診,住院約20日十分辛苦,一度肺全花致呼吸困難,接受氧氣治療一周又難開口說話,至出院後近3個月氣促才改善。嘴饞的廚師Robert染疫後喉嚨痛得飲水也辛苦,有兩周完全失味覺,即使話梅、豆豉鯪魚和回鍋肉亦吃不出味道,「生不如死」。

Robert有兩名同事確診,他被指是感染源,復工後面對有色眼鏡。Robert凌晨在廚房工作,「同事回來前我要離開店舖,因他們怕我……每當同事(翌日)早上上班看見我就問『點解你仲鰜蛂z?」親戚亦因家有老幼曾拒他探訪,叫他難過且孤單。

「當初我也想怎會中(新冠)呢?我很健康,突然患上新冠很愕然」,他「不想再傳染他人」,3、4月已打復必泰。

醫院管理局傳染病中心醫務總監曾德賢引述丹麥研究表示,自然感染有80.5%保護率防患者再染,但非百分百,抗體亦隨時間減,美國就有最少兩人因二次感染身亡。他建議康復者「補一針」,打一針較非感染者打兩針的抗體濃度更高,本港逾一成康復者已打針。

醫局曾德賢籲勿存僥倖:

疫情打到來再接種就遲了

對於未感染者,曾德賢提醒不要誤會「我後生,我免疫」,本港最年輕新冠死者僅38歲,約7%死者沒已有疾病,美國亦有逾30名兒童染疫引起多系統發炎綜合症喪生。他說「(疫情)打到來再接種就遲了」,因打兩針逾10日後才有抗體。

(新冠疫情)

更多港聞
首5月毒品案增七成半 宣傳禁毒VR體驗吸冰禍害
【明報專訊】警方公布今年首5個月整體毒品案共1415宗,較去年同期增約75%;涉案被補10至20歲青少年有278人,增近60%。為加強教育與... 詳情
市建局未來5年「收成期」 千億重建規劃涉1.8萬伙 大坑西h2000伙首置戶 料2026年預售
【明報專訊】市建局未來5年計劃推出多個重建項目,料提供約1.8萬個住宅單位,總成本逾1000億元,包括兩個「首置上車盤」項目。其中由市建局與...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去年12月通過涉及5.5億元的「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土木工程拓展署昨公布,已批出中部水域人工島的一份顧問研究合約... 詳情
男子交收泰達幣 遭三賊劫200萬現金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午攜同一個載200萬元現金的袋,到觀塘一商廈辦公室欲交收泰達幣,途中在停車場遭3名男子噴灑不明液體,並搶去其袋。警方... 詳情
過路翁遭撞飛不治 的士司機涉危駕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八旬老翁昨凌晨在秀茂坪橫過馬路時,遭一輛的士撞飛,老翁重創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五旬的士司機涉嫌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被捕,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