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未來5年「收成期」 千億重建規劃涉1.8萬伙 大坑西h2000伙首置戶 料2026年預售

[2021.06.16] 發表
規模較大、涉28個公務員合作社的「靠背壟道/浙江街」項目(圖),市建局昨表示至今仍有9個合作社未「散社」,該項目內的住戶反對聲音較大,局方期望8月向盛德街項目提出的收購價,可作為靠背壟街住戶參考。(鍾林枝攝)
市建局主席周松崗
市建局規模較小的盛德街公務員合作社重建項目已完成「散社」程序,全部住戶簽署樓契並取得單位業權,局方8月將提出收購價。市建局去年預料,該項目重建後可建約640個單位。(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市建局未來5年計劃推出多個重建項目,料提供約1.8萬個住宅單位,總成本逾1000億元,包括兩個「首置上車盤」項目。其中由市建局與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合作重建的大坑西新h項目,當中2000個首置單位料2026年預售樓花。市建局預料,2024年度起或出現財政缺口,屆時計劃在金融市場融資,但毋須尋求政府注資;又稱須視乎財政資源,不要期望市建局每年都會推出首置單位。

市建局已制定新一份未來5年的業務綱領,並獲財政司長批准。市建局主席周松崗(圖)昨與傳媒聚會表示,本年度將進入收成期,新一份業務綱領是歷來規模最龐大,涉多個重建項目,估計未來收購及建築開支將逾1000億元,料提供1.8萬伙,包括「煥然懿居二期」及「大坑西新h」兩個首置項目。

煥然懿居260伙

爭取2023年推售

其中位於春田街及崇志街的「煥然懿居二期」提供約260個單位。周松崗稱,正與地政總署商討放寬預售樓花期限的限制,爭取2023年中發售,較一般樓花期提前9個月。

至於大坑西新h項目,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稱,市建局正詳細規劃設計,料第三季提交城規會審批。他說,由於項目規模大,市建局將預留100億元發展,整個項目將提供約3300個單位,其中約1300伙將由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用作重置現時住戶,涉2幢樓宇;其餘2000伙則建首置單位,涉6幢樓宇。

他稱,該2000伙首置單位料最快2026年推售,2028年落成,參考市建局早前推售「煥然懿居」首置項目經驗,3房、設間隔及梗廚單位較受買家歡迎,料大坑西新h將提供3房單位,但亦提供開放式單位。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發言人表示,詳情仍在商討,暫未有補充。

對於政府曾要求市建局在重建項目中,提供更多首置或其他資助出售單位,周松崗稱,市建局在財政情況容許下,會承擔首置單位,但因首置單位以低於市價出售,局方回籠資金將少於以市價出售的單位,會拖慢之後收購舊樓及重建的工作,所以要平衡,「不要期望我們每年都有這麼多首置單位推出。」

2024年起料負現金流

擬融資但毋須政府注資

韋志成稱,以市建局財政能力,難以收購後無償交予政府興建公營房屋或居屋。他指,推動重建項目需動用龐大財政資源作收購及興建,局方料於2024年起,將連續7至8年出現負現金流,屆時計劃融資,局方將聘請財務顧問研究具體方案,包括向銀行借貸、發行債陬央A但毋須尋求政府注資。

盛德街公務員樓收購價

靠背壟項目盼參考助收購

公務員合作社重建項目方面,韋志成稱,盛德街項目昨已完成「散社」程序,全部住戶已簽署樓契並取得單位業權,局方8月將提出收購價;至於較大規模的靠背壟道項目,至今仍有9個合作社未散社,住戶反對聲音較大,局方期望8月提出的收購價,可作為靠背壟道住戶參考。但他直言,難以預料是否能完成重建靠背壟道項目。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男子交收泰達幣 遭三賊劫200萬現金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午攜同一個載200萬元現金的袋,到觀塘一商廈辦公室欲交收泰達幣,途中在停車場遭3名男子噴灑不明液體,並搶去其袋。警方... 詳情
過路翁遭撞飛不治 的士司機涉危駕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八旬老翁昨凌晨在秀茂坪橫過馬路時,遭一輛的士撞飛,老翁重創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五旬的士司機涉嫌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被捕,被...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何君堯話同樂會「污糟錢」  林鄭:遺憾議員情緒化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圖)上星期批評政府支持明年鰣輕靾|辦「同樂運動會」,斥責活動「有失體面」,形容活動經濟收益係「污糟錢」。特首林... 詳情
【Emily】荃灣區議員出錢出力派素x
【明報專訊】前日端午節,民建聯等建制團體近日落區派x,不時吸引大批長者排隊;另一邊廂,有民主派區議員呻冇贊助,自掏腰包買x,有議員甚至自己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